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周小平:美国式削藩

2013-01-21 14:04:00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奥巴马推行的这场美国式削藩也令他身边的智囊忧心忡忡。从2012年奥巴马开始实施削藩政策以来,仅在2012年1~9月间,奥巴马就遭遇了9次有图谋的刺杀。晁错的下场是被腰斩于闹市,同样要削藩的奥巴马能否避免肯尼迪式的结局?这场美国式的削藩最终又会用何种方式落幕?也许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削藩”这个词,对于任何一个中国老百姓来说都再熟悉不过。如果地方势力做大做强尾大不掉,就容易因更高的利益诉求而挑战中央,此时中央就必须削藩。从历史来看,藩乱往往是一个帝国走向衰落的开始。即便中央削藩成功,也会大伤元气,而如果不成功,帝国就会分崩离析。

在郡县制之前,中国各朝一直都是由多个结盟或分封的诸侯国组成的。这种通过结盟或分封组成的国家存在着其必然的隐患,一旦外部压力散失,或联盟所产生的共同利益不足,又或某一个诸侯实力过于强大打破平衡,整个国家就会立刻卷入分崩离析的内斗中。秦灭六国后,没有沿用分封制,而采用郡县制,就避免了藩乱的隐患。汉朝重启分封制,结果酿成了“七王之乱”。

前苏联和美国与中国不同,其立国之本、开国之局是完全相同的联邦制。组成前苏联的各路诸侯如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加盟国由于失去了共同的信仰,同时又缺乏足够的共同利益,导致苏联分崩离析。如今,美国恐怕也将面临同样的危机。

德州闹独立与吴王之乱

最近奥巴马政府的连任引起许多美国民众爆发了一场独立运动,目前已经有多达100万人涉及42个州的选民致电白宫要求自己所在州退出美利坚合众国。这场声势浩大的独立运动由德克萨斯在牵头,德克萨斯州的独立呼声也最高,德克萨斯州的独立运动并非缘起今日,而是早已有之。德克萨斯州这次闹独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中国汉代的吴王之乱有几分相似性,非常值得我们以史明鉴。

中国的汉朝被史学家公认为当时全球的顶级文明体,虽然欧洲也有罗马这样的帝国存在,但其规模和文明程度都逊于汉朝。汉朝中央政府对地方的管理手段主要是依靠粮食漕运管理、白银和铜的冶炼铸造以及对食盐贩卖管理来完成。金属开采和冶炼权一方面可以确立中央政府铸币权,另一方面因为当时处于冷兵器时代,所以控制了金属间接地实现了武器管控权。通过漕运和食盐专卖权中央即能达到食品调控和储备的目的,又可以利用交通驿站搭建中央情报网络,从而实现对诸侯国的行政统筹管理。

汉朝藩乱祸起吴地。吴地处今天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粮食产量丰富,水利交通十分方便,还拥有资源最丰富的铜矿资源,可以大量铸币和铸造兵器,由于地理临海,煮盐贩盐都十分便利,也不需要依赖中央。这种情况下,吴国的地区经济和军事实力逐渐坐大,包括吴王在内的各路地方势力诉求也自然变得越来越多,对中央的依赖也越来越小。地方和中央的矛盾一触即发。

美国德克萨斯州和汉朝吴地的情况非常类似。德克萨斯州及相邻的墨西哥湾有极其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天然气储量,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它有极其发达的农业、石化工业、军工产业、微电子产业和发达的科教系统,是美国南方经济实力第二强的州(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农业系统的发达又使其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紧邻墨西哥,交通贸易都很便利,完全不需要依赖美联邦政府。同时德州的军工产业和资源储量的丰富,让德州和当年的吴国一样,在经济和军事上逐渐坐大。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德州州长佩里在内的地方势力诉求也自然变得越来越多,对美联邦的依赖也越来越小,德州和白宫的矛盾亦一触即发。

德克萨斯原属法国殖民地,在经历与墨西哥的独立战争之后,1839年,德克萨斯独立建国,定都奥斯汀。到1845年德克萨斯由于和墨西哥战争持续不断,出于自保而不得不加入美联邦,成为美联邦的第28个州。由于美国的废奴运动,南方州纷纷宣布退出了美联邦。德克萨斯州也不例外,他们的种植园经济因为美联邦中央政策的调整而受到了影响,于是德州又正式退出了美利坚合众国。南北战争爆发,联邦军队占领了德克萨斯州,使之于1865年再次被并入美利坚合众国直到今天。

从1865年到1995年的130年间,德克萨斯的资源优势地理优势一直被美国的快速全球发展所带来的巨大资源利益所掩盖。跟着联邦政府走,吃得更香,喝得更辣,成为德州人的普遍想法。尤其是在二战结束以后,中东和远东地区留下的大片利润空白和资源空白任由美联邦恣意摄取,每一个美联邦的州都不缺油也不缺矿,在利益面前德州人那颗独立的心被暂时隐藏起来。这种隐藏就像趟在河床下的石头,平时根本看不见,但等到水位下降时它就必然浮出水面。

2012年美国经济持续恶化,由于实体制造业的转移造成的产业内虚以及工厂回迁计划的落空,导致美国彻底失去了重振经济的可能。美国从全球市场摄取的利润已无法再让美国人维持原来那种生活,导致美国贫富差距急剧拉大,失业人口不断暴涨,社会治安越来越糟,任其发展就会全盘崩溃。美国的经济就像一条迅速干涸的河流,其河底的石头也随之露出水面,成为巨大的隐患。所以,美联邦的中央政府此时惟一的选择就是对这块石头下手,以劫富济贫之名,施削藩之实。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周小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