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向松祚: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与挑战

2013-01-21 13:44:51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企业利润增速下降、政府税收增速显著下降、股市表现世界最差、人口和资源红利基本消失。它们反映了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市场投资者对我国增长模式和发展方式信心不足,深刻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2012年中国经济出现10个重大变化:经济增速放缓超预期;消费成增长主要动力;企业利润整体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股市持续萎靡下行;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经济区域结构调整加速;外商投资增速放缓;人口和资源红利基本消失。

10大变化里有正面有负面。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企业利润增速下降、政府税收增速显著下降、股市表现世界最差、人口和资源红利基本消失。它们反映了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市场投资者对我国增长模式和发展方式信心不足,深刻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企业没有利润,就不可能持续发展和创新,研发投入就受到极大限制。中国整体经济又面临哪些重大挑战呢?国际经济政治方面有4大挑战:第一,债务危机、量化宽松、财政悬崖(美、日、欧都面临所谓财政悬崖)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第二,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的风险上升,主要原材料价格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第三,保护主义、保守主义和“去全球化”风险上升。第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除了应对国际方面的挑战之外,国内经济环境的现状与转型同样需要正视面临4大方面的问题。

第一大问题:全要素生产力显著下降。主要表现为:我国许多行业仍然位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缺乏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没有价格控制能力。

第二大问题:货币信贷资金运用效率和资金流通速度显著下降。我国货币信贷环境其实相当宽松,然而,许多企业仍然抱怨融资困难、资金紧张、信贷不足,说明我国信贷资金和资本运用效率下降,企业销售不畅、资金周转速度放缓、三角债链条加长、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迫使企业拖延支付和谨慎支付等。

第三大问题: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边际效果显著下降。今年以来,面临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局势,国家及时调整宏观政策方向和力度,将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和优先位置,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宏观政策的效果和边际效果正在显著下降,政策实施的实际效果远远不如预期。一方面,市场规模和经济总量日益扩大之后,政府左右市场运行的能力和效果自然会下降;另一方面,经济体系内在机制日益复杂,宏观政策传导机制不再那么畅通和直接。

第四大问题: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信心明显下降。今年以来, 企业家信心指数一直低位徘徊。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重要表现就是股市持续萎靡下跌,信心不足或许是我国经济金融面临的最大困难。如何消除不确定性,提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确属当务之急。(作者系《环球财经》总编辑)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中国经济动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