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田江南:对GDP的几点深入理解

2013-01-21 13:37:26 作者: 田江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如果现在的收入能够倍增,中国的GDP就能够相应倍增,中国GDP增长的动力在未来中国人收入的增长。

时下要在中国选择一个用得最多的统计指标的话,那就非GDP莫属了。因为它常常见诸报端,出现在大小官员的政绩报告中。在中国社会GDP崇拜、官场GDP政绩标杆的背景下,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提出了“没有水分的GDP”概念,给全社会带来了新的思考。

GDP究竟是什么?所谓GDP在中国很多人的概念中就是一组数据,而这GDP里面的内涵又有什么别有洞天的地方呢?笔者试图通过本文,再次深入探讨GDP在数据之外的内涵,抛砖引玉让大家能够更深入地理解GDP。

合作博弈关乎GDP效率

GDP崇拜引发了社会的反感,于是就有人编“段子”、讲故事,我们深入认识GDP,就从这个广泛流传的段子开始。

段子说是两个经济学家泡吧,就毒奶的三聚氰胺毒性大小进行了辩论,经济学家甲指着一杯三聚氰胺对经济学家乙说:“你把它喝了,我就给你100万元。”乙在诱惑之下喝了。相谈甚欢之余,又见一杯三聚氰胺,乙对甲说:“你把它喝了,我也给你100万元。”甲亦不能抗拒诱惑吃下了三聚氰胺。吃完了两个人害怕身体受损赶紧去洗胃。其一经济学家忽然想到:“咱俩什么也没得到!还要洗胃!”但另外经济学家再一转念恍然大悟:“咱们为GDP创造了200万元。”

这个段子隐喻的是GDP的数据虽然产生了但没有实际价值。相反,病人吃药吃掉的药品价值是GDP,比如速效救心丸,20多块钱一盒,20多块的药救了命,这20多块钱的GDP价值怎么衡量呢? 吃药的意义肯定要远远大于GDP的!

看了上面的段子,很多人会觉得“经济学家”弱智,实际情况却不那么简单,因为还要注意到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合作博弈,合作博弈产生的功效是一加一大于二,因为合作肯定要比单干产生更大的利益。吃药的意义大于GDP就是因为合作博弈是一个不断增值的过程,但如果医院为了自身利益给病人滥用药品,GDP虽然增加了,但伤害了患者身体,就是非合作博弈了。因此可以认为,虽然吃三聚氰胺和吃药体现在GDP统计当中是一样的,但合作博弈的价值在GDP之外有更大附加值。战争是人类非合作博弈的极端方式,战争消耗大量的军火可以带动GDP,但这样的GDP却产生了屠杀!

每一个体在合作博弈中通过竞争追求利益最大化,即社会最佳的状态和利益最大化,但是在非合作的博弈下就做不到。市场经济下的恶性竞争、非合作博弈的发生概率大大高于合作博弈,和谐地竞争达到共赢的情况比较罕见。

在西方经济学的GDP计算方式当中,合作所产生的更大的收益被忽视了。例如盖房子需要挖坑,挖出来的土可以修路,那么本来修路需要挖土的费用,需要买土的费用都没有了,而挖出来的土方的堆放费用也没有了。在通常的建设行为中,这些费用都会发生,发生了就都成为了GDP。显然,合作会降低费用,也会使统计学上的GDP数字降低。对于一个经济体系,非合作博弈和合作博弈到底有多少难以量化统计,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非合作博弈的减损不计入,合作博弈的增益也不计入。

市场经济存在竞争,但不要简单地认为企业越多、竞争越激烈全社会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好处,中国在铁矿石上为什么越竞争越糟糕?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又怎样炒高了房价?本来一个宽带运营商就可以提供的网络服务,我们建设了3个网络三家竞争,竞争能够使得效率达到原来的3倍吗?在GDP的背后,在GDP水分的背后,合作博弈就变得至关重要,合作的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GDP带来的价值和效率。

要超前建设还是重复建设

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过程中,重复建设屡见不鲜,其中产生的劳务费用和消耗的材料价值,都会统计为GDP,事实上却有可能浪费社会财富,甚至把财富变成垃圾。

对于重复建设,还要和超前建设结合起来看。以青岛的下水道设施为例,这些设施当中很多是德国在100多年前租借胶州湾的时候修建的,当年青岛还是不到1万人的小镇,现在这些设施负担着几百万人的污水排放,在青岛的大街,还可以时常看到德国当年留下的下水井盖,德国人的眼光得到了世人的交口称赞。但是回到当年,在当时不到1万人的小镇建设足够几百万人使用的市政设施,通常我们会怎样评价呢?我们的评价大概会是:好大喜功、政绩工程、巨大浪费的超前建设,这样的“超前建设”实际上在我们的社会里面也是不少的!所有不重复建设的工程,必然要超前建设,打好提前量,只不过是超前建设多少的问题!

因此要认识到重复建设和超前建设实际上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如果要在未来不进行重复建设,那么必然要进行能够满足未来需求的超前建设;反过来如果不超前建设,则当下的建设满足不了未来的需求,必然是进行重复建设!

区分超前建设和重复建设的关键点到底在哪里?笔者认为关键点就在于发展的速度和资金的情况,如果资金非常宽裕且资金利率很低,则超前建设肯定是非常合算的;但如果是发展速度很快,资金紧缺、利率高涨,超前建设的冗余就不合算了,此时就要考虑先满足发展需要,以后即使是重复建设,重复建设的成本相对于资金和发展而言也是合算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江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