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从十八大报告中解读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2012-12-20 14:3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规模的增长所带来的需求,以及相应国家利益疆界的扩展的需要,还有中国自己科技实力的攀升,中国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建设是跟随中国国家需要不断变化的。

从十八大报告中解读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了解“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意义

■ 《环球财经》特约撰稿  丁祎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之后,中国将继续按照已制定好的方略进行国家建设。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部分,提出了一个要在下一阶段完成的重要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防建设上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明确了军事战略指导上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问题,提高解放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问题。对于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来说,这份报告里指出最具紧迫性的部分是,在今后的军事训练上以信息化条件下“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作为全军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心,这才是中国今后军事力量发展的核心重点。

那我们如何理解这份报告中关于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的意义,以及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呢?在十八大报告的开头部分列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其中,“世情”是世界情况的缩写,也就是说,看待国内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问题,都需要结合囊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视野来解读,还要具备从人类社会全局角度衍生出的大历史观,以及从客观世界层面出发的科学求实态度。

在视角上首先要确定: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国家的必要条件之一。由此,我们先要弄明白目前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还要了解这个时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潮流向什么方向发展;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追求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再根据以上条件的设定,来圈定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方向;并最终落实到“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具体意义上去。

目前所处的时代

人类社会目前所处的时代,从生产力角度说仍是以工业化生产为基础,但信息技术正在高速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每一个层面,是人类生活方式的大变革时代。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角度说,是随着冷战时代结束后的旧世界体系逐步瓦解,走向新世界秩序过渡和重组的时代。从人类文明形态角度说,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由目前几大主流人类文明(当前的西方、穆斯林、东方的中国)的博弈,走向由取得了技术进步制高点的胜利者来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时代。

以上的列举都是递进关系,是时代变化里的变量。还有规律性的恒量,即:无论时代怎样改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始终是贯穿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客观存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改变而转移;所以当代国际社会形态依然是丛林世界。食物链生存模式就是现实世界的游戏规则,谁掌握规则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拥有最终解释权,制定规则是为自己利益服务的,目前仍处于人类社会食物链顶端的西方世界就是以这种方式来锁定利益疆界的。

现代国际社会的主要竞争模式是工业技术背景下的产业链控制与资源分配权的争夺,战争仅仅是手段的一种。把促进生产力发展作为竞争力的核心,利用逐渐积累的科学技术能力,在国际社会的各方面博弈中争取优势地位;并把对外的强势转化成为自己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保障性优势;造就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文明主导性,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目的,也是实现“国家利益”的动力。

国家利益同样是人民的利益,处于加紧经济建设进程中的中国,追求现代化的目的对全国人民而言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的发展,让人民幸福地生活在拥有优质环境的家园里。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具体阶段性目标上说,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些目的直白解释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而站在人类社会全局的角度上看,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已经超越中国目前所制定的走向现代化的目标,因为这已是人类社会走向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从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上看,国际现实并非是一个全球共享繁荣的时代,长期占据了技术优势的西方人惯于做掠食者,中国人只有靠自己实力打破旧世界的秩序,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才是人类和平事业的根本出路。

国防力量的发展方向

由以上所设定的条件,可以大概圈定出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方向,就是为实现中国的“国家利益(也是人民的利益)”;为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中不断延伸的“国家利益”做出安全保障;为积极拓展和扩大“国家利益的疆界”来保驾护航;并服务于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是由这个方向来决定的。

作为全面崛起的新兴工业化大国的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中的角色就是挑战者,当然要面对新形势下前所未有的内外部巨大压力,而能在数量级上和中国做对比的国家或国家集合体也只有美国及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上联合在一起的国家集团。中国在未来的军事对抗中最有可能面对的也是这些国家集团,做到最基本的知己知彼也就成为常识性的要求了。

有一点可能是大家不在意或忽略掉的,甚至是感觉相反的,就是觉得中国似乎一直是处于被包围中,在国际形势上是被动的,所以一直是处于守势的存在;而美国在世界上四面出击,一直是攻势的存在。但进入21世纪的今天,形势已经逆转,实际情况是中国由经济规模的扩张性牵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制成品生产国和输出国,取代了美国在世界制造业的统治地位,在经济规模和总量上赶上和超越美国也是近十年将要发生的事),在对世界每一个角落进行全方位的渗透中,潜移默化地转换了角色,成为实质的攻势存在;美国作为冷战后惟一的霸权国家,传统旧国际秩序的引领者,首先在经济上的统治地位在逐步丧失,看似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而全面出击,但结果却是真正的战略收缩,不得已让自己依然庞大的实力做出调整,来应对全方位的挑战,也就是说美国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因为惧怕失去世界霸权,在实质上转换为守势,只不过他执行的是围堵和遏制的战略,搞的是进攻态势下的积极防御。

为了应对这种挑战自己霸权的形式,美国以新军事变革为导向,在近十几年里抛出了非常多的军事战略概念,其中最受瞩目和实际践行的就是“网络中心战”,这也是美国打造新世纪军队的基础,其本质还是联合作战的进一步延伸。应对挑战,美军真正在做的是信息时代的转型,在美国2002年9月《国家安全战略》里这样描述:“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体制是在不同时期为满足不同的需求而设置的。所有这些体制都必须转型。”转型的目的是要求在信息系统支撑下的联合部队具备在各领域中的“全面优势”,而所谓全面优势是指在所有军事行动中击败任何敌人或控制任何形势。一支拥有“全面优势”的联合部队,完成感知、了解、决策和行动的过程能力比任何对手更快。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