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全球手机价值链中的日本魅影

2012-12-20 14:24:44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日本厂商没有任何试图超越苹果iPhone的实质野心,因为日本人知道苹果的成功根植于文化上的优势,而自己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全球手机价值链中的日本魅影

近年来,日本厂商没有任何试图超越苹果iPhone的实质野心,因为日本人知道苹果的成功根植于文化上的优势,而自己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环球财经》编委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 白益民

如今,全球手机尤其是智能机的风头都被苹果与三星抢去了。日本手机,几乎只剩下一个索尼品牌,在苦苦支撑日本手机的“脸面”。

人们纷纷猜测这是日本电子业的衰退。从表面上看的确如此,但真实情况却相反,日本已经通过控制产业链的核心技术背地里谋取了更大的利益。在所有相关的产业链中,几乎都有日本企业的魅影。

假借苹果盈利

“果粉”,这个因苹果而在中国盛极一时的庞大群体,足以说明苹果在如今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在苹果2009财年收入中,中国仅占比2%,不到3年时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苹果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仅2012年上半年,苹果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就已达到124亿美元。

然而,在苹果庞大的产业链里,中国仅扮演了两个角色,一个是代工,一个是消费主体。中国消费者为苹果贡献了大量的利润,但殊不知背后却是日本电子厂商正在假借苹果这个品牌完成本土及国外电子产业链的整合和分工的图谋。

据2011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新兴经济体蓝皮书》显示,iphone中有34%的零部件来自日本。当iPhone手机在硅谷完成设计,苹果的团队很快就会给太平洋对岸的日本供应商发去消息,预订一批紧俏的核心部件,包括传感器、电子罗盘、蓝牙模块及各种芯片等。iPhone的全球产业链的第一站也将会在日本继续展开。

苹果最新的iphone 5手机使用的图像传感器就是由日本索尼公司提供。2011年3月索尼在仙台的一家图像传感器工厂由于日本地震和海啸而遭到破坏,曾直接导致索尼向苹果iPhone和iPad提供图像传感器的时间延迟。

电子罗盘组件具有相当高的不可替代性,市调机构iSuppli在2011年的调查指出,全球97%电子罗盘的产能都集中在日本。全球前四大电子罗盘供货商都是日本公司,按照出货排名分别是旭化成微电子(属第一劝银财团)、雅马哈、爱知制钢(属三井财团)和阿尔卑斯。iphone手机的电子罗盘正是来自全球最大的电子罗盘厂商旭化成微电子。

iPhone手机上的闪存芯片都是由仅次于三星的世界第二大NAND闪存芯片制造商日本东芝(属三井财团)生产的,有时东芝旗下工厂生产的闪存芯片多达三分之二最终会用于iPhone手机上。

乔布斯不喜欢人们随意打开iPhone的盖子,他甚至设计使用五角形的防撬螺丝,但人们还是从各种拆机报告中看到,日本永远是出产iPhone零部件的大户。

在2010年6月8日iphone4的发布会上,乔布斯盛赞新一代iPhone采用的韩国LG生产的IPS屏幕:“这种显示器可能是做梦也想不到。”其实LG在IPS上的很多专利技术是日立提供的。LG飞利浦LCD公司购入了日立的IPS技术,成为其创造辉煌的有力支持。2008年飞利浦撤资后,LG飞利浦LCD公司更名为LG显示器公司(LG Display),由LG独立运营。如今的LG显示器公司已经成为苹果新一代产品最主要的显示屏供应商。

苹果新一代iphone 5手机的屏幕由日本夏普、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和LG 显示器公司共同提供。日本显示器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15日,由日本三大电子巨头索尼、东芝、日立以及日本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合并旗下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共同成立。

除此之外,iphone手机使用的大量晶振、电解电容、磁性元件等被动元件的高端领域也被日本厂商垄断,包括精工爱普生、大真空、红宝石(Rubycon)、村田、太阳诱电、东京电气化学工业(TDK)等,主要用在对精度、可靠性要求严苛的领域;而台湾厂商如乾坤、国巨,主要提供片式器件等相对标准化、成熟化的产品。

挟持三星推其模式

当苹果iphone以全新触控技术颠覆了人们对手机概念的时候,韩国三星也以“大屏战略”开启了三星手机的新时代。在智能机市场,三星已超越苹果,在2012年一季度以4450万部的出货量居首,而苹果同期为3510万部。

由于日渐感到来自三星手机的威胁,2011年4月,苹果在美国起诉三星抄袭。此后,双方又在多个国家互诉,使冲突不断升级。然而,不管最后苹果和三星谁胜谁负,随着智能机市场的不断扩大,作为技术和零部件的主要输出地,日本都将是最大的获益者。

韩国在全球AMOLED(主动式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面板出货市占率稳居龙头宝座,但隐藏在其风光的背后,却是AMOLED所需设备几乎被日厂控制的现实。

韩国显示器产业协会曾在2008年7月指出,截至当时韩国AMOLED用玻璃基板自制率至今仍为0。三星显示器部门(现三星显示器公司)自2007年起量产的4代AMOLED第1条产线,所需玻璃基板数量有90%左右是向日本旭硝子(属三菱财团)采购;而LG显示器公司量产中的2代线AMOLED,所需玻璃基板数量有95%左右是向日本电气硝子采购的 。

三星和LG显示器公司的3.5代AMOLED的生产线必须依赖一家日本供应商Tokki(2007年被日本佳能收购)来提供蒸镀机台和封装设备等关键设备。三星移动显示器公司的4.5代AMOLED生产线的关键设备供应商也大多都是日本厂家——Tokki、日本制钢所、大福等等。

三星的最新的旗舰智能机使用的图像传感器(CIS)就是与日本索尼共同开发的,之前三星使用的图像处理器(ISP)芯片也全都是日本产品。高画素图像处理器芯片领域中,技术最先进的是NEC(属住友财团)和富士通(属第一劝银财团)等日本企业。

三星电子总裁李健熙在2011年1月11日接受采访时就承认,三星或许表面上领先于日本,但零配件方面还需追赶日本,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研究的过程。同年,三星开始与日本富士通、NEC等公司谈判,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智能手机芯片,以降低对美国高通公司芯片的依赖。而高通公司占据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份额的70%以上。然而,在经过半年多的谈判后,日本公司担心把持其芯片技术外流三星,在2012年4月终止了与三星的共同研发计划。排除三星之后,2012年7月30日,日本富士通、NEC和NTT DoCoMo3家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Access Network Technology,3家公司各持股60%、20%和20%。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价值链日本全球手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