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日本衰退”瞒天阴谋

2012-12-20 14:20:00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刻意对外保持着一个“衰弱”、“可怜”的形象,在外界看来其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但其海外产业在这段时间内的持续扩张却很难被人们看到。事实上,暗地里打造一个“海外日本”的野心一直未减

“日本衰退”瞒天阴谋

日本刻意对外保持着一个“衰弱”、“可怜”的形象,在外界看来其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但其海外产业在这段时间内的持续扩张却很难被人们看到。事实上,暗地里打造一个“海外日本”的野心一直未减

《环球财经》编委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 白益民

自2012年7月日本野田佳彦政府介入“购岛”事件,再到此后数月间,中日钓鱼岛事件就一直是舆论的焦点。在国内,社会舆论在一致声讨日本政府错误行为的同时,普遍认为日本在经历“失去的二十年”之后,已经逐渐成为一只“纸老虎”,经济停滞乃至衰退带给日本的是不堪一击。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自1990年以后的22年间,日本刻意对外保持着一个“衰弱”、“可怜”的形象,在外界看来其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但其海外产业在这段时间内的持续扩张却很难被人们看到。事实上,暗地里打造一个“海外日本”的野心一直未减。

“日本衰退论”

最近,“失去的十年”或“失去的二十年”再次成为很多学者评定日本经济状态的最多用语,众多评论也拿日本经济“衰退”作为衡量这场中日夺岛将谁强谁弱的依据,一时间日本经济又被人拿出来讨论和评判。

2012年4月16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作出有关政府出面“购买”钓鱼岛的提议。7月7日,日本政府决定将钓鱼岛“收归国有”,这一错误举动更是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抗议。在分析中日关系的同时,更多人也愿意将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拿来对比。

有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在东亚地区地位的上升及在全球地位的上升,而日本20年停滞不前,日本在世界地位不断下降,导致日本国内民众不满。这个国际格局的变化是这次钓鱼岛纷争的根本原因。

总结国内许多专家观点,“日本衰退”之说成为众多学者判定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政治和军事行动图谋的缘由。但笔者认为,探究日本是否真正的衰退?正视日本衰退表象背后的真正目的才是问题的关键。

日本人喜欢“唱衰”自己

其实,不仅仅是在中国舆论下日本有着“失去的二十年”之说,日本人自己也同样在大肆渲染日本经济衰退论。在日本国内从政府到学者也将“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演绎得“淋漓尽致”。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日本完蛋了”、“日本从此以后将潇洒地走向衰落”、“日本是19世纪的英国”等论调开始取代“日本神话论”、“21世纪是日本的世纪”、“日本是不可战胜”等论调。尤其是2001年3月,已经年逾八旬的日本前首相宫泽喜一亲自上阵宣称日本经济面临崩溃,正式拉开了“日本经济崩溃论”的序幕。

“日本失去的十年”正是从1991年开始,日本国内经济陷入困局。日本经济界将1993年称为“厄年”,用以形容经济萧条、政治腐败严重的一年。当时的日本报纸更形容日本国内经济为;“好消息难闻一件,坏消息常听八九”有着“日本经济内阁”之称的经团联则声称:“这将是战后最长的一次萧条”。

到了1998年,田原总一郎、山田厚史两位记者写了《日本再败北》一书,让“失落”成了日本国民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2000年,日本智库“21世纪日本的构想”恳谈会发表一份报告称,“泡沫经济的破灭不仅在经济领域产生了腐蚀作用,而且蔓延到政治及社会领域,甚至包括我们所赖以安身立命的价值感和伦理规范。我们还未来得及在国民中形成一个富裕社会所应有的伦理道德观念时,就经历了九十年代的挫折,被卷入全球化的时代大潮中。”

2008年出版《大衰退》一书的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曾经这样描述日本在“失去的十年”里所承受的经济损失:“这是人类在和平时期里所受的最大一次损失。泡沫经济的破灭使日本一共损失了15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过去三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

直到现在,日本还在竭力渲染“日本失去的二十年”。2011年1月,日本央行发布数据称,日本该年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下降,是自2009年3月以来的第一次。2012年1月16日,日本央行发布地区经济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处于停滞状态。2012年9月14日,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古川元久向相关阁僚会议提交了9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报告对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为“回暖趋势出现停滞迹象”,连续两个月作出下调。

除了日本国内“宣扬”日本经济衰退假象,国际上也附和着这种说法,90年代末期国外舆论亦在唱衰日本。

1999年6月21日,美国《时代》周刊以“日本综合症”为题撰文,奉劝人们不要在日本的复苏问题上下注;同年12月28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了一篇名为“日本仍是发达国家中的‘病号’”的文章;德国的《明镜》周刊则在2000年1月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告别儒家学说”的文章称:“这次几乎没有人敢预言日本经济会轰动性地东山再起。表明经济迅速、持久复苏的信号似乎很弱,而且往往充满着矛盾。”

对于国际上的唱衰论调,日本国内不但没有反击和恐慌,反而应声附和这一说法,略显蹊跷。但分析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妄想不难看出,这是日本的国家战略选择的“高明之处”。

另外的“1.8个日本”

在普遍唱衰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真如预见的那么糟吗?答案是否定的。

2010年夏天,英国《卫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的发展方式可能被长期误读:“全球经济正在衰退。在美国,失业率接近10%,中产阶级的退休前景堪忧。在欧洲,各国都有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该怎样看待这样一个国家:在那里,失业率始终不高,犯罪率很低,贫富差距现象不明显,全民享受医疗保险,人口预期寿命全球领先。”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日本阴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