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美网络安全人才战略对中国的启示

2012-11-08 10:10: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已是增强国力之需。美国提出的培养新一代网络安全人才的口号令人瞩目。我们必须认真 对待和跟踪美国政府的行动,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绝不能落后,否则必定挨打。

美网络安全人才战略对中国的启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张保明

○网络安全已是国家大事,是国力的体现。美国正在举全国之力保障其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已是增强国力之需。美国提出的培养新一代网络安全人才的口号令人瞩目。我们必须认真 对待和跟踪美国政府的行动,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绝不能落后,否则必定挨打。

○网络已渗入社会生活的所有角落。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极大量的专业人才承担具体任务。有关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全力以赴,要像对待航天计划一样,不惜一切力量,占领人才和技术的高地。

○网络安全本身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和行业,需要专门的教育培训机制、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甚至于要有特殊的执业资格认证和就业中介等制度。

○人才从娃娃抓起,网络安全要进入中小学教学课程。尤其目前青少年已成为网络的用户主体,网络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政府要制定政策,吸引和鼓励大量知识精英进入网络安全的研究和开发领域,产业政策也应向网络保安行业倾斜。

○政府信息网络建设中,要加大网络安全的事前投入。坚决贯彻“预防重于治理”的战略方针,避免“亡羊补牢”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