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美国全方位搜罗网络安全人才

2012-11-05 15:32: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土资源部将与大学和私企合作启动一项旨在培养新一代网络专业人才的计划。这项计划的任务是:制定人才培养战略,提升国土安全部对网络竞赛和大学计划的参与程度;加强公司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跨部门合作组建一支能在联邦政府所有机构工作的网络安全队伍。

美国全方位搜罗网络安全人才

美国国土资源部将与大学和私企合作启动一项旨在培养新一代网络专业人才的计划。这项计划的任务是:制定人才培养战略,提升国土安全部对网络竞赛和大学计划的参与程度;加强公司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跨部门合作组建一支能在联邦政府所有机构工作的网络安全队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张保明

目前,除经济复苏外,美国政府最关心的恐怕是网络安全了。但谁都知道,由于网络安全的科技含量极高,是人类智慧的高端较量,因此网络安全的关键是人才的较量,是掌握尖端技术专业人才的大比拼。

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莉塔诺在谈到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问题时指出:“2011年,仅美国国土安全部所属的美国计算机应急中心(CERT) 就处理了10.6万多次安全事件报告,发布了5000多份网络安全预警和有关的信息产品。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国土安全部迫切需要一支世界级的网络安全队伍。”

她强调说:“目前美国的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网络安全精英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土安全部有责任与大学和私企一起合作来培养新一代的网络专业人才以应对不断发展的网络威胁。”

启动培养计划

2012年6月6日,纳波莉塔诺宣布,该部将与大学和私企合作启动一项旨在培养新一代网络专业人才的计划。这项计划的任务是:制定人才培养战略,提升国土安全部对网络竞赛和大学计划的参与程度;加强公司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跨部门合作组建一支能在联邦政府所有机构工作的网络安全队伍。

主管该计划的是国土安全部顾问委员会的Jeff Moss 和Alan Paller。他们都是国际互联网界的大腕级人物。前者曾是美国鼎鼎大名的骇客、“黑帽大会”(Black Hat)的创始人。2009年他被奥巴马聘请为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2011年4月起被任命为ICANN的安全总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是负有域名系统管理、IP地址分配、协议参数配置以及主服务器系统管理等职能的要害机构。后者则是著名的SANS学院的研究院长。该学院是培养网络安全专家的高等学府,它的十几万名毕业生是目前在60多个国家担任网络安全要职的专家。2007年这位毕业于MIT的专家被评选为IT 产业百名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招聘专业人才

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通过“网络安全人才计划”(Cybersecurity Workforce Initiative)招聘一大批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其中包括计算机工程师、科学家、分析师和IT专家。为完成招聘任务,该部已设立了十分有竞争力的奖学金、助学金和在职培训计划来吸引人才。如2012年6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已与海军研究生院合作为该部的雇员提供了可获得“网络系统和运行”专业理科硕士学位的远程教育机会。2012年8月,该部与加州州立大学San Jose 分校合作举办了有100名大学生参加的网络精英夏令营。营员们参加了培训班和演习,内容涉及网络入侵侦测、司法取证等专业,教员都是来自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顶级专家、大学教师和富有实践经验的安全专家。夏令营结业时举行了“夺旗比赛”,营员们应用新学到的知识与来自骇客的真实攻击进行实战。网络精英夏令营是“ 美国网络挑战”(U.S. Cyber Challenge)计划的组成部分,该项计划是国土安全部与学术界和私企的合作伙伴共同发现和培养网络安全精英人才的计划。

从娃娃抓起

由于美国国土安全部认为,网络安全应由全社会共担的责任,因此该部还与《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合作推出了以中小学为对象的“网络安全课程计划”(Cybersecurity Lesson Plans),其内容是在家庭和教室里防止网络犯罪的重要性。

这些计划正在取得显著的效果。自2008财年以来,美国国土安全部国家网络安全司的工作人员已增加了6倍以上。到2012年10月,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网络专业人员将增加到400人。2013财年,国土安全部网络领域的预算也将增长74%。 

2004年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还与美国国安局(NSA)的“信息保障司”(IAD)合作实施了“国家学术精英中心”计划 。 

为提高信息安全的教育、培训和宣教水平,IAD已与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学术界和产业界一起合作实施了“国家IA教育培训计划”(NIETP)。NIETP是美国与国家安全系统有关的教育培训工作的主管单位,其实施的各项计划确保了美国信息系统安全专业人才具有最高的素质。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