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水门七人”的身后谜团

2012-11-01 15:35: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水门七人”是否为更高领导人的替罪羊?水门事件前,总统与情报机构乃至军方之间是否曾发生过内讧?为何此事恰好发生在胡佛突然去世而留下的情报体系权力真空中?随着7名当事人的生命相继走向沉默的终点,释清疑问变得更加困难。水门事件同猪湾事件、肯尼迪遇刺案一样,已经成为难解的历史谜团。

“水门七人”的身后谜团

■  环球财经记者  刘美

2012年4月21日,80岁的美国人查克·寇尔森(Chuck Colson)死于脑溢血。几天后,西方新闻媒体出现了各种语焉不详而又意味深长的讣告:“查克·寇尔森:水门事件的肮脏阴谋家,后来找到了上帝的真意”(《时代》周刊)、“查尔斯·寇尔森——政治密探、监狱改革家,4月21日辞世,享年80岁”(《经济学人》)⋯⋯世人皆言“盖棺论定”,像这样去世之后留下一串谜团,乃至无法给出明确评价的人物少之又少。然而40年前美国的一桩著名政治丑闻——水门事件,至少造就了7个这样将秘密带进坟墓的人物。

“七壮士”仅存一人

这7人被称作“Watergate Seven”,他们是因水门事件遭司法起诉的7名尼克松亲信,也有人认为他们是替总统承担罪责的“水门七壮士”。查克·寇尔森是这7人中倒数第2位辞世的,他的去世,意味着“水门七人”中仅存一人。对水门事件的讨论,也随着相关人物的离世而逐渐冷却。

1972年5月2日,纵横情报界近半个世纪、担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一职长达37年的J·埃德加·胡佛突然去世,美国政界和情报界立刻陷入或觊觎权力、或担心秘密泄露的复杂情绪中。就在胡佛去世1个半月后,1972年6月17日,5名神秘人偷偷溜进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总部办公室。正当他们准备安装窃听器时,被突然来到的警察抓了个现行,“水门事件”就此拉开帷幕。

虽然白宫声称这些“窃贼”与尼克松为首的共和党政府绝无关系,但来自《华盛顿邮报》的两名年轻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根据内线“深喉”的消息,用系列报道揭穿了一国总统滥用职权、密谋窃听竞选对手的事实。1973年年初,七名现任和前任尼克松亲信被正式起诉,他们是:

John N. Mitchell(1913~1988):前司法部长;

H. R. Haldeman(1926~1993):白宫办公厅主任;

John Ehrlichman(1925~1999):总统国内事务顾问;

Chuck Colson(1931~2012):总统政治事务特别顾问;

Gordon Strachan(1943~):白宫办公厅职员,Haldeman的助理;

Robert Mardian(1923~2006):前司法部副部长,John Mitchell的副手;

Kenneth Parkinson(1924~2006):总统再选举委员会顾问。

在这7人中,查克·寇尔森不是最位高权重的,但或许是牵扯最多秘密的一人。因为他在尼克松幕僚团中的作用,与情报和间谍工作密切相关。事实上,“深喉”出卖给媒体的第一位重量级水门事件责任人——前中情局特工霍华德·亨特(Howard Hunt),就是由寇尔森引荐加入尼克松幕僚团的。

白宫管道工

1971年,为了调查白宫内部愈发严重的泄密事件,查克·寇尔森召集霍华德·亨特等前情报官员成立了“白宫特别调查小组”,又名“白宫管道工”(White House Plumbers),以全面修理总统身边千疮百孔的信息“管道”,找出泄密的源头。这个“非正规情报组织”反映出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在尼克松的亲信们在水门大厦安装窃听器之前,他们原本也是间谍行为的受害者。

跟尼克松关系不睦的情报机构或许包括中情局(CIA),一些当事人的回忆录中提到,尼克松手中可能握有“猪湾事件”不为人知的真相(CIA策划该事件时,尼克松正担任副总统,并与情报部门关系密切),因此CIA对他多有忌惮。“猪湾事件”背后不但掩盖着CIA与黑手党的不光彩合作,或许也牵扯到肯尼迪总统遇刺的真正原因。

急需“白宫管道工”们修理的“漏水点”还包括五角大楼,尼克松曾在水门事件自辩证词中提到这样一桩谍案:1971年,五角大楼向白宫秘密派遣了一名叫查尔斯·拉德福特(Charles Radford)的军官,担任基辛格的助理。此人通过盗窃绝密信件、搜查基辛格的文件包、翻检废纸篓等方式,为国防部提供了5000余份机密文件。而此事的幕后主使正是战功显赫的海军上将托马斯·穆勒(Thomas Moorer)。五角大楼并不否认此事,辩称军方之所以向白宫派遣间谍,是因为尼克松和基辛格“建立了一个隐秘的小圈子,通过简单的沉默或显而易见的谎言,刻意掩盖政府对关键性事件的真实态度”。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七人水门谜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