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2012年5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2012-11-01 15:13: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可能从规模上看中国央行是全球最大央行,但其并不是最重要的央行。为了摆脱中国央行“大而不强”的困境,中国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加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体系改革。

2012年5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可能从规模上看中国央行是全球最大央行,但其并不是最重要的央行。为了摆脱中国央行“大而不强”的困境,中国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加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体系改革

中信银行副行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

■ 曹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曲双石

美联储拒绝以通胀换就业

——美国金融形势评论

5月份,美国经济数据可用四个字形容:喜忧参半。

就业方面,坏消息是,某种程度上承袭了上月的颓势。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非农就业环比仅增长11.5万,远逊预期。失业率虽进一步降至8.1%,创3年新低,但主要与更多失业者脱离劳动力大军不再寻找工作有关;好消息是,美国政府上调今年2月与3月的就业增量预期,总计增加5.3万人。据此计算,过去6个月美国非农就业月均增量达19.7万。近两个月美国就业市场之所以重陷疲软,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暖冬促使企业在冬天增加招聘,把雇佣名额提前用完,导致劳动力市场进入春季后疲软。

消费方面,美国商务部零售额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不计汽油和汽车的核心零售额环比增长0.1%,略好于预期,但远不及前3个月增幅;汤森路透集团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得益于美国人对就业市场持乐观看法,5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7.8,超过4月份的76.4,也高于平均预期的76.2,创2008年1月来新高。

房地产方面,新屋销售领域,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新屋销量环比下降7.1%,经季调并年化的总量为32.8万幢,创4个月来最低。此外,3月份新屋售价中位值环比下降1%,至23.45万美元,但同比上涨6.3%;二手房销售领域,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数据显示,依据3月份签署的二手房交易合同量计算的签销指数环比大幅增长4.1%至101.4,创2010年4月以来最高,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数据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来虽已出现明显改善迹象,但整体状况依然低迷。

制造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达54.8,创去年6月以来最高,同时新订单、产出和雇佣指数全线上涨。

服务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服务业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ISM服务业指数环比下跌2.5点,至53.5,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同时产出、新订单和雇佣等子指数全线下滑,产出子指数环比下跌5.3点,至54.6;新订单指数下跌5.3点,至53.5;雇佣指数下跌2.5点,至54.2。

虽然美联储“多名理事指出,如果经济复苏进程丧失动量,或是经济前景预期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变得足够大,那么可能有必要采取更多的货币政策融通措施”,但鉴于目前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按兵不动”,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继续实施“扭曲操作”。但伯南克表示,若经济继续恶化,美联储已准备好更多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复苏。

但是,由于美联储将今年实际GDP增长率预期上调为2.4%~2.9%,超过1月的2.2%~2.7%;将失业率预期下调至7.8%~8.0%,大幅低于1月的8.2%~8.5%。同时,对通胀率的预期略有上调,而且事实上4月份美国核心CPI环比增长2.3%,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此外,包括伯南克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官均明确表示反对“以通胀换就业”。这表明美联储基本否定了4月份市场上关于QE3的狂热预期。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静观其变仍然是美联储的首选。

此外,今年年底美国可能面临“财政悬崖”(Fiscal Cliff)的问题被盖特纳提出后,成为关注焦点,因其将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较大威胁。

首先,布什政府时期延续下来的工资税及其他税收削减政策年底将到期,意味着几乎所有美国纳税人所缴税款都将增加,除非减税政策延长。而且,奥巴马签署的减免个人所得税法案也将于12月31日到期;其次,由于美国国会之前未能就债务削减方案达成一致,从2013年开始,联邦项目将自动进行总规模为1.2万亿美元的削减,其中涉及军费开支及对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的补贴;第三,美国可能在年底前再次触及举债上限,这意味着国会需要同意提高该上限,否则政府部分部门可能再次面临关门窘境。

由于美国将在11月迎来总统大选,两党今年年内都不大可能在解决债务上限纠纷及出台新的税收政策方面有大动作,而是采取拖延政策至2013年初。但事实上此前的低税率政策也并未有效鼓励美国居民开支,因此税率上升不一定会导致经济出现大幅收缩,居民可能会减少开支,但不会减少太多。因此即使“财政悬崖”真的出现,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将较为温和。此外,美联储今后可能会提前将该问题考虑在内,并选择在“财政悬崖”到来之前推出一些刺激措施。

皆不乐观

——欧洲金融形势评论

欧洲主要经济数据皆不乐观,LTRO效果有待观察。

就业方面,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经季调失业率增至10.9%,失业人数环比增加16.9万至1736.5万,两项数据均创下1999年1月欧元正式启动以来新高。

消费方面,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由94.5降至92.8。

制造业方面,Markit Economics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由47.7降至46,为34个月最低水平;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2%。欧盟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9%。

服务业方面,4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由49.2降至47.9,创5个月最低。

低迷的数据表明两轮LTRO的效果仍有待检验,加之4月份欧元区CPI环比增长2.6%,仍高于2%的通胀目标,欧央行也在此时选择静观其变,维持原利率不变。但令人担忧的是早前关于“LTRO仅是解决银行流动性问题,难以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预言恐将成真。

欧元区多国选举结果引发经济动荡,希腊再次成为欧债风暴中心,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骤增。

过去一个月中,欧元区主要的选举包括奥朗德取代萨科齐成为新任法国总统,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拥有超过1/5德国选民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议会选举中败北,希腊选举造成国家政治分裂等。此外,还有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率领内阁辞职。

所有这些选举及政治动荡的背后都围绕着一个主线,即在主张经济紧缩的右派与反对紧缩的左翼力量的对抗中,左翼势力出现反弹,甚至开始与右翼力量分庭抗礼。这也说明了过去以德、法领导人默克尔与萨科齐为主导的财政紧缩计划在欧元区越来越不得人心,几乎到了“支持紧缩者失天下”的地步。不得不承认,德法轴心奉行的严格紧缩措施加速了欧元区经济的衰退与失业率的上升,其直接造成的福利削减与税收上升更是导致民怨沸腾、社会稳定遭到破坏。但是,在欧债危机始终没有成功解决的前提下,财政紧缩措施又是不得不饮下的一剂“苦药”。因此,留给欧元区领导人,尤其是默克尔与奥朗德的回旋余地恐怕仅仅在于在财政紧缩与促进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

在这几起政治事件中,荷兰议会最终就财政赤字削减方案达成协议,默克尔失去的仅是一个州,奥朗德可能最终发现自己只能走向妥协,真正陷入政治死结的是希腊。

如果说去年欧债危机紧迫之时,希腊与欧元区的底线仍然是“不能退出欧元区”的话,那么现在双方很显然都已突破这一底线,“退出欧元区”已成为双方都在认真考虑、评估的重要选项,花旗集团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调升至75%,欧盟委员会与欧洲央行甚至已开始准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预案。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就是这次希腊议会的灾难性选举。

该次选举中选票极其分散,共有7个政党获得议会席位,却无一获得超过19%的选票。支持财政紧缩的新民主党与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遭受重挫,联合在一起尚不足以组阁,而主张放弃预算削减措施的左翼Syriza党却在议会的300个席位中斩获51席,为原有席位的3倍还多,跃升为仅次于新民主党的第二大党。从此,希腊拥有组阁权的政党三巨头出现“两右一左”的格局,左右两大阵营之间关于是否接受援助协议与进行财政紧缩的政策分歧难以弥合,使其无法建立新政府,最终不得不由看守政府暂时代理执政,等待6月17日的重新大选。

而目前民调结果显示,左翼Syriza党与右翼新民主党支持率不相上下,重新大选的结果难以预测。一旦左翼势力上台执政,希腊很可能会抛弃原政府签署的援助协议与财政紧缩措施,可能导致国际社会“掐断”对希腊的援助,预计6月底后希腊会彻底“弹尽粮绝”。此后,走投无路的希腊或选择强制性违约,希腊银行业会因所持有的希腊国债违约而面临巨额亏损。同时,被削减工资和福利的劳动者会大量涌上街头,希腊的社会稳定将被彻底摧毁。此时希腊将不得不选择退出欧元区,转而疯狂地印刷德拉克马填补资金漏洞。

一旦希腊选择退出欧元区,短期内必将给世界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据摩根大通分析称,若希腊离开欧元区,会马上产生约4000亿欧元的损失。巨大的冲击波下恐怕没有谁是受益者,而对欧元区自身来说,将立即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是立即在欧元区产生“连坐”效应,将一批欧元区国家拖下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受惊”的资本将流出欧元区边缘国家甚至流出欧元区,而西班牙、意大利等问题国家,可能因投资者的的不信任而面临国债收益率飙升,财政状况恶化。惠誉已表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把欧元区全部成员国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塞浦路斯、法国、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亚和比利时8国将面临直接降级风险;二是希腊银行系统面临崩溃。由于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后使用的新货币大幅贬值,该国存款外逃的风险正在加剧。事实上,自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该国一直存在较严重的存款外逃现象。过去两年中,希腊本地银行存款流失速度平均在每月16亿~24亿欧元左右,并在今年1月创下53亿欧元的纪录。在组阁失败后,仅5月14日一天希腊储户就从本地银行提取了7亿欧元存款。

从长期看,希腊退出也非欧元区的末日,虽然是欧洲一体化努力中的一个巨大的挫折,但欧元区也可从希腊退出中获得宝贵的时间进行内部改革,使欧元的根基更为牢固,同时还世界一个相对安定的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相关推荐: 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