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一个韩裔“统一爱国者”的朝鲜情结

2012-10-31 14:04: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次朝鲜之行更像是一次教育之旅。一位教授曾告诉他,中国的很多年轻人不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也不了解朝鲜。“经过这次旅行,同去的朋友都说愿意再来,愿意进一步接触朝鲜民众。这是一个漫长征途的很好的开始,这不仅是为了帮助中国年轻人认识朝鲜,同时也是为了我的民族,为了世界的未来。”

一个韩裔“统一爱国者”的朝鲜情结——专访四月网英文站(the 4th media)总编、清华大学访问教授郑己烈博士

■  环球财经记者  刘美

2012年4月携“四月网”团队来到平壤,已经不是韩裔教授郑己烈博士第一次造访朝鲜了,但或许是最特别的一次。“我到朝鲜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大概几百次了吧。”2012年4月20日,郑教授在四月网北京总部接受了《环球财经》的专访,“但这一次赶上了非常特别的时刻。”时值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庆典,这位生于韩国、持美国护照、来中国讲学的清华大学访问教授用满怀热忱的言词,表述出他对朝鲜这个国家的特殊情感。

希望中国年轻人理解朝鲜的防御心态

“对于同去的朋友们而言,这次或许不是造访朝鲜的好时机,所以我这几天一直在对他们说,对不起。”郑教授用中文重复地说了几遍“对不起”,他所指的是访问团在朝鲜遇到的程序上的麻烦。因为每天都有庆祝活动,每次的庆祝活动都有朝鲜最高级别官员出席,所以访问团成员们不得不每天早早起床,排队等待可能长达数个小时的安检。

“平时去朝鲜,是不需要这样麻烦的。”郑教授的脸上依然满是道歉的表情,他似乎很担心中国的年轻朋友因此对朝鲜产生负面印象。“我想中国朋友们一定感受到了,朝鲜目前仍处于类似战争的状态,即跟美国的‘亚战争’状态,他们的警惕心理非常强。”

“在几十年前的中国,也曾有过与美国关系紧张的时期。设想一下,如果这种紧张关系不解除,中国是不可能实现改革开放的。然而,朝鲜至今仍然处于这样的状态中。”郑教授认为,在中国,即便30年的改革开放后,仍然面临着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文化的思想入侵,朝鲜这样规模较小的国家,面对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威胁,产生这种防御心态,是可以理解的。

郑教授说,此次朝鲜之行更像是一次教育之旅。一位教授曾告诉他,中国的很多年轻人不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也不了解朝鲜。“经过这次旅行,同去的朋友都说愿意再来,愿意进一步接触朝鲜民众。这是一个漫长征途的很好的开始,这不仅是为了帮助中国年轻人认识朝鲜,同时也是为了我的民族,为了世界的未来。”

朝鲜民族的统一情怀

“对于朝鲜人来说,我不是他们的‘同志’,我不是朝鲜劳动党党员,我只是一个进步学者⋯⋯在韩国人们叫我统一运动家,在朝鲜人们叫我统一爱国者。”郑教授说,不论哪种称呼,都证明朝鲜民族的统一运动从未停止。

“中国有56个民族,但朝鲜半岛只有一个民族。”郑教授强调着“民族”这个词,“一个民族、一个传统、一种语言。我们被分裂得非常痛苦,就像身体被分开一样。”

“朝鲜和韩国在国土面积上势均力敌,但经济上,GDP的差距非常悬殊。”郑教授认为,这是由朝鲜的自然资源环境和美国的封锁共同导致的。朝鲜有80%的国土是山地,能源也很匮乏。“多年以来,美国的封锁使这个国家缺乏粮食、能源以及跟友好国家进行贸易的权力。朝鲜什么都缺,加上美国的军事甚至核武器威慑,导致两国的人口比例大变。”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2008年韩国人口数量约为4900万人,朝鲜只有2400万人,不到韩国的一半。与之相对应的是,韩国国土面积约9.96万平方公里,朝鲜约为12万平方公里。

可是,自己的祖国韩国虽然富足,却无法令郑教授为之自豪。“表面上看,韩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本质上已经被美国殖民了。”郑教授表示,跟世界其他发生分裂的国家和民族相比,韩国最特别的一点,就是美国在其境内驻有重兵。“美国在韩国有90个各种类型的军事基地,不是Nineteen(19个),是Nine-Zero(90个)——”郑教授打着手势,激动地说,“你能想象吗?在韩国这么小的一个国家里有这么多外国军队。”

“我今年已经60岁了,我的一生都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朝鲜半岛的统一。”郑教授说,他在韩国长大,很清楚韩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奋斗从未停止,其中不乏流血牺牲。“美国扶植的第一个独裁者李承晚被赶出了韩国,最后死在夏威夷。后来的统治者朴正熙被自己的手下谋杀,再后来的统治者全斗焕进了监狱。”

他说,在最近的10年里,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朝韩双方距离统一是如此之近。2000年6月14日,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金正日举行会谈,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那一次,两国签署了《北南联合宣言》,明确地写道:“北南双方达成协议,将国家的统一,要由其主人——我们民族自己联合起来自主地加以解决。”

“2007年的年中,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也造访了朝鲜。”郑教授回忆道,那是他觉得自己一生的奋斗马上就要获得胜利的时刻。可是2007年的年底,“我们输掉了那场本不该输的选举,李明博当选为总统,朝韩关系立刻倒退回15年前的状态。”

朝韩统一运动倡导者们不但输掉了选举,也在两年后同时失去了两位支持他们的前总统。2009年5月23日,63岁的卢武铉在清晨登山时坠崖身亡,死因被定为自杀。2009年8月18日,85岁的金大中死于肺炎。

中国对朝鲜的态度与韩国政局密切相关

“今年12月,我们又面临着一次关键的大选。”郑教授表示,这次大选不但是决定韩国未来的关键,对于中国也至关重要。

“中国与朝鲜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如果美国势力控制了朝鲜,就像他们控制韩国一样,他们就可以越过鸭绿江,侵入中国至关重要的东北地区。”郑教授认为,关于朝鲜问题,美国正在对中国发起“软实力”层面的进攻。“美国人既在妖魔化朝鲜,也在妖魔化中国。我认为美国正在深度侵蚀中国的部分媒体,使中国人进行‘自我妖魔化’,这种作法十分狡猾。”

“美国想尽办法孤立中国,企图让中国自己选择远离朝鲜。”他担忧地表示,如果中国接受美国的诱导,制定相应的朝韩策略,对于中国自身而言,也将是具有破坏性的。

“韩国、日本和美国都在非常认真地关注中国媒体,揣摩中国官方对朝鲜的态度。一旦中国表现出远离朝鲜的意图,韩国那些亲美派就兴高采烈。”郑教授说,他注意到最近有一家影响力颇大的中国媒体发表了批评朝鲜的文章,他在日本和韩国的朋友纷纷打来电话,询问这是否代表了中国官方的意图。

“我告诉他们,这或许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人的想法,但绝非中国官方的态度。”郑教授说,他正在撰写一篇阐述中朝关系的文章,他将谨慎选择措辞,礼貌地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议,“中国和朝鲜应该如同兄弟一样亲密。”

2012年4月23日,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正式宣布,自即日起接受预备总统候选人登记注册,这意味着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正式启动。这次选举寄托了郑教授等统一运动倡导者的殷切希望,他告诉记者,现在韩国亲美派一直从部分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捕风捉影,企图证明中国与朝鲜“关系恶化”,并为此大做文章,因为“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对韩国政局十分重要”。或许,这正是一位韩裔旅美学者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朝友谊呐喊的深层原因。

《环球财经》: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朝鲜之行的情况?

郑己烈:对于我们一行来说,朝鲜之旅算得上硕果累累。这个团队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到朝鲜,就赶上了金日成诞辰100周年这样重大的事件。超过10万人的阅兵,我想中国朋友们也是十分震撼的。朝鲜这次做出的所有政治和军事上的行动,都是为了向美国人传达一个信息:“不要尝试武装入侵朝鲜,我们拥有抵御任何形式的军事威胁的能力。”我们亲眼看到朝鲜展示了自己的导弹以及自己的军事实力,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环球财经》:您认为美国方面能够接收到朝鲜试图传达的信息吗?

郑己烈:当然。我认为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或许是对朝鲜军事能力了解最深的国家。特别是导弹、核武器能力等。美国尤其注意搜集朝鲜的军事信息,这就是直到现在他们也无法对朝鲜发动军事行动的原因。

虽然我们很难想象朝鲜这样小的国家能开发出什么样的高科技武器。可我们也都看到,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几乎对任何小国为所欲为,却因某种原因,对朝鲜这样一个贫穷的小国无计可施。我想这个原因当然不是美国人善心大发。

《环球财经》:关于这次朝鲜“光明星三号”卫星发射失败,朝鲜人民对此有何反应?

郑己烈:是的,他们很失望。消息宣布时,他们都很悲伤,现场非常安静。但3、4个小时后,人们就恢复了过来。我们也看到朝鲜官方很快宣布发射失败,但表示将找出原因,并继续在和平基础上发展航天技术。

《环球财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表示,因为现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曾在西方接受教育,因此他或许将给朝鲜带来“某些变化”。您对金正恩的印象如何?

郑己烈:希拉里·克林顿所表达的是西方人对金正恩的典型看法。金正恩从中学开始就在西方接受教育,会讲英语、法语、德语,或许还有意大利语。他接触了西方文化和西方的思维方式,特别是IT互联网技术。金正恩的教育背景与他的父亲和祖父截然不同,在这个意义上,希拉里当然可以这么说。

事实上,金正恩作为朝鲜领导人,也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这次他发表了15分钟以上的讲话——要知道他的父亲和祖父几乎不在公开场合讲话,金正日只讲过一句“朝鲜人民军万岁”。所以金正恩一开口,在场的所有人都震惊了。接着他从高台上探身出来,人们疯狂了,大家兴奋地喊着:“他来了!”

我知道同去朝鲜的那些人里,有人可以用更开放和善良的心态去理解朝鲜,有人虽然政治上理解,但情感上不理解。但金正恩探身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很激动。他就像一个年轻的偶像,人们对他予以了很大的期待。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金正恩,去年我第一次见他时,正赶上人们轮流与他握手。他的祖父接见过我,他父亲也读过我的文章。那次我站在他面前,双手握住他的手,我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加油。

除了“加油”,我还能说什么呢?这个国家依然贫穷饥饿,还要面对来自帝国主义的强大威胁,而这位年轻的领导者还不满30岁。英语里有句话“学会将脚放在别人的鞋里”,也就是设身处地替别人思考。每个人都不是生来成为领袖,我们无法了解更多的内部情况,但现在的结果是金正恩已经成为领袖的,我想如果我是朝鲜人,也希望他成为一名愿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强力领袖。希望他能继承他祖父和父亲的优点,不仅使他的国家成长,也使世界更加安全和稳定。

《环球财经》:作为一名韩国人,您如何看待朝鲜半岛的统一前景?

郑己烈:朝鲜和韩国是被人为分开的,我们只有一个民族,一个传统、一种语言。我们被分裂得非常痛苦,就像身体被分开一样。我认为韩国虽然看上去是个独立国家,但各方面来讲就是美国的殖民地。我来自韩国,我们从未停止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美国扶植的第一个独裁者李承晚被赶出了韩国,最后死在夏威夷。后来的统治者朴正熙被自己的手下谋杀,再后来的统治者全斗焕进了监狱。同样被美国在境内驻军,日本人就没有这样奋斗过。

2000年6月14日,金大中和金正日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会面。2007年的年中,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也造访了朝鲜。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离统一曾经那样近。但2007年年底,李明博当选为总统,朝韩关系立刻倒退回15年前的状态。

今年12月韩国将再次举行大选,这次选举十分关键。李明博不一定参选,但美国还会选出新的代理人。这次大选的关键不仅在韩国,也在中国。韩国、日本和美国都在非常认真地关注中国媒体,揣摩中国官方对朝鲜的态度。一旦中国表现出远离朝鲜的意图,韩国那些亲美派就兴高采烈。在今年的大选中,我们必须克服许多障碍和困难,而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对韩国政局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