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破译文明演化的源代码——评张捷《信用战——全球历史演进元规则》

2012-07-20 16:28:44 作者: 乔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而所有这一切,无不与信用有关。或者说,无不与争夺信用权有关。因为信用,是撬动人类生存状态的杠杆。这就是千百年来,人类为何要为争夺信用权而战的奥秘所在:谁掌握了信用权,谁就能掌握甚至役使人类!

张捷对世界的理解总是与众不同。现今,他再次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不是我孤陋寡闻,我以为把“信用”认定为“历史演进元规则”的,张捷应是第一人,并且,迄今尚无第二人。

信用,真的对我们如此重要,以至重要到我们必须把它奉为圭臬,封为元规则,视作人类社会得以传承延续的源代码么?读完张捷的新作(当然,这需要很大的耐心),你的感觉会跟我一样:信然。

不过,这部书稿首先吸引我的,不是它的书名:“信用战”——这样的书名有耸人听闻、博人眼球之嫌——而是它的副标题:“全球历史演进元规则”。全书一过,我确信,“元规则”更符合本书的意涵。

人类文明数千年,说穿了就是一部信用嬗变演进的历史。信用是人际关系的定位,君臣主仆,父母夫妻 、兄弟姐妹、亲朋故旧,种种关系,无不内含某种信用约定。

信用是人置身社会的行为规范,个人操守,社群伦理,法律条文,游戏规则、团队精神,无不依信用而确立。信用更是人类财富价值的度量衡,从以物易物的原始财富交换到现代信用创造——货币的诞生。

信用是使人类匍伏其下的权力之源,从号称“君权神授”的皇权王权,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托管权,到民选政府的委托式管理权,再到以强大军力维系的帝国霸权,无不是一种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权力授信。

如是,人类自上古以来迄今为止的一切社会活动,从本质上说,都是信用模式的演变和争夺。信用,无论是主动恪守的信用还是被动接受的信用,孕育并左右了整个人类进化的历史。就此而言,与其说是人类创造了信用这个工具,倒不如说人自己已成为被她所创造的信用所驱使的工具。

人无信不立,在漫长的进化中逐渐成了人类行为的基本信条。谁能使人类或心悦诚服或被迫屈从于某种信用,谁就可以获得并拥有某种权力。家族权,宗族权、宗教权,皇权,政权,交易定价权,军队指挥权,企业管理权,甚至黑社会的首领权,信用已构成人类社会从最小单元到国家及至国际社会共同行为和活动的基石与前提。于是,张捷所说的“信用战”,就此拉开了大幕。

几乎不用阅读全文,仅从“古代战争屠杀经济学”、“宗教战争打的就是公信力”、“主宰人类社会的信用体系”、“美国霸权主导下的全球信用体系”等等这些颇有些点穴味道的小标题,我们也可窥见张捷想要告诉人们什么,并由此获得一种认识人类历史和当下世界的新视角,你既会豁然明白,成吉思汗的铁骑为何每攻下一处城池总要血腥屠城;你也会顿然了悟,北约空军轰炸贝尔格莱德的民用目标如供电供水系统,为何最终摧毁的是米洛舍维奇政权的公信力;你更会深刻理解,美国是怎样利用美元体系,建立起一种崭新的全球性霸权。

而所有这一切,无不与信用有关。或者说,无不与争夺信用权有关。因为信用,是撬动人类生存状态的杠杆。这就是千百年来,人类为何要为争夺信用权而战的奥秘所在:谁掌握了信用权,谁就能掌握甚至役使人类!(环球财经编委、空军少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