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尚待走出“纸上谈兵”

2012-07-20 13:58:29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是俄罗斯“双头鹰”战略的重要棋子,是其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协作伙伴,同时也是牵制美国、欧盟国家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日本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所需资金和技术的重要来源。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中国和日本等东北亚地区国家的能源合作,以平衡和牵制为手段,他既可以利用东北亚地区的大量资金开发远东地区,亦可利用中日两国在能源争夺上的矛盾大搞平衡战略,从而牢牢掌控东亚能源主导权和定价权。

普京再次就任俄罗斯总统后于6月5日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了17份不同种类文件,能源合作成为两国元首正式会谈的主要议题。但备受关注的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并没有因为这次访问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耗时6年时间,久攻不下的天然气合作,或许是中俄能源合作进展缓慢的一个真实写照。

1996年4月中俄两国签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议》后的十余年间,中俄两国又在能源领域签署了众多合作协议。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真正落地的项目却寥寥无几,中国的俄罗斯能源战略似乎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中俄能源合作也是“光说不练假把式”。

反观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无论在石油或天然气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日本三井、三菱等财团企业不断进入俄罗斯,与俄企业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东方能源无油产出

2001年7月16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为中俄两国全方位的合作提供了动力,这份协议也使得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的漫漫长路由此开始。

2006年3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对于这次访问,外界普遍认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点。当日,中俄两国签署《中俄联合声明》,中石油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份合作文件,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

第一份天然气供应协议,至今仍没有落地;第三份关于中俄石油管道的文件,在历经“安大线”、“安纳线”、“泰纳线”风波3年后的2009年才最终定锤;而关于第二份中俄企业合资在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能源合作的协议,中俄两国在后来分别成立了“东方能源”公司用以收购俄罗斯油田,成立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用以进行石化生产,但在现在看来似乎有些华而不实。

2006年普京访华的4个月后,7月14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中石油公司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中石油在受邀认购之列。当月,中石油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投资5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市发行股票66225200股,每股价格7.55美元。通过股份购买,中石油实现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

2006年10月,中俄两国企业合资在莫斯科注册成立“东方能源”(Vostok Energy)公司,注册资金1.1亿卢布,其中俄罗斯石油公司持有51%股份,中石油持有剩余49%股份,“东方能源”董事会一共5人,俄方3人,中方两人。该合资公司主要负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勘探与开发。

次年10月,东方能源公司以11.795亿卢布的价格中标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上伊恰尔和西乔两个勘探区块,勘探区块面积分别为3994平方公里和4322平方公里,预测储量共计8000万吨。根据协议要求,东方能源公司需要在这两个勘探区块于2010年前进行1500公里二维地震,2012年前钻9口探井。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区块均位于俄罗斯向包括中国在内供应石油的泰纳线附近。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伊尔库茨克州拥有13个区块勘探许可,另外两个则是由东方能源公司持有。在上伊恰尔区块,东方能源公司购买了这个区块25年的开采许可,该区块预计拥有5000万吨石油和9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在西乔区块中,东方能源同样购买了开采许可,该区块则拥有3000万吨石油和15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

东方能源公司的合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010年5月25日,东方能源公司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西乔勘探区块第一口探井开钻,钻井总承包商为俄罗斯石油钻井公司。7月20日,西乔1井完成取芯作业,在一半以上岩芯中见到油气显示,其中具较好油气显示岩芯长73.44米,随钻气测预计油层5层45.22米,拥有开采可行性。

然而在此之后,由于受到俄罗斯税收制度的影响,东方能源在伊尔库茨克州开采所有的两个油田面临亏损,所以该公司直到现在也没有继续进行该项目的地质勘探工作,更别提有石油产出,此项目也随即淡出人们视线。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俄能源合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