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见闻

2012-04-17 18: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没有足够的人力与资金投入,没有长久的住民支持,没有对核污染问题的有效解决,任何所谓东北复兴的计划都只是画饼。

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见闻

没有足够的人力与资金投入,没有长久的住民支持,没有对核污染问题的有效解决,任何所谓东北复兴的计划都只是画饼

■  王舒(发自大阪)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不知不觉间,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一整年了。足以载入人类史册的巨大地震和海啸,牵动全球关注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在很多人心里划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时光飞逝,在复兴东北的美好愿景下,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的现实是什么样的呢?

废弃物处理悬而未决

《朝日新闻》3月2日的朝刊上刊登了关于日本东北地震海啸近一年后的需处理瓦砾废弃物等总量和实际处理率的数值。说实话,这个数值或许会令一些鼓吹“日本速度”的人受到一定打击。去除核电站污染区域,沿海37个受到海啸侵袭区域的废弃物相当于2009年岩手全县垃圾处理量的10倍,而其中真正已经得到处理的瓦砾仅占8%。至于福岛县和宫城县,实际处理率的数值则更低,仅为5%左右。

根据日本环境省的原本计划,到2012年3月底需将所有的废弃物等搬运到指定的暂时回收点。截至3月12日,这一目标的达成率不容乐观。岩手县以87%的完成率暂列三县第一,宫城县则完成了70%的搬运任务,而饱受核电站危机之苦的福岛县事实上只完成了既定任务的64%。我身边的一位日本学姐就申请去东北做了为期一个月的废墟清理志愿者,据她所说,虽然你知道会有进展,但进展速度的确很不乐观。

我由此想起了去年的高田松原松木供养一波三折的事件。京都市政府为了每年举行的山火祭典需要燃烧大量的木材,而去年京都市政府提出接收岩手县高田松原的受灾松木后,由于担心放射线物质的残留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两次反悔,最后由千叶县的成田山新胜寺接收了这批松木,作为东日本大地震死难者的供养。尚有用途的松木尚且如此,又何谈废弃物?

与阪神大地震的情况不同,不仅仅是民众对于放射性物质的担忧,此外还由于东北大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导致三县多处垃圾处理厂受灾,致使废弃物的填埋和焚烧速度进一步降低。海水的浸泡也使得原本可以再次利用的建筑材料等无法回收。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加需要动员全日本的广域处理机制在瓦砾处理活动中得到充分发挥。

到3月15日为止,至少有65个自治组织等表明正在探讨接收受灾地区废墟瓦砾的可能性,但是真正已经确定了接收意向的,只有东京都对于女川町和静冈县岛田市对岩手县的瓦砾接收处理。2000万吨以上的废弃物今后将何去何从,还是一个很大的悬念。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日本见闻大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