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土地私有化, 是中国农民的出路吗?(2)

2012-04-17 17:19:00 作者: 牧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农民的利益能够在私有化中得到保护吗?

在这个出让土地的过程中,农民能在出让价格上得到保护吗?其实未必尽然,在自由市场博弈中,农民无论是在学识、法律知识、资本等各方面都处于下风,可以说是这个博弈群体中最为弱势的一群。把这样一个群体直接推向市场竞争之中,其结果必然是利益被大资本“合法”地掠夺。

笔者认为,现在征地过程中存在的腐败行为,是行政问题、执法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去监督、整治,通过改变补偿方式等,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土地地租价格上涨的红利。但是很多人却因此试图去改变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本末倒置。

如果真的开始土地私有化,可以预见的,中国将出现大地主和大量无地农民。农民虽然获得了短期的卖地收益,但是他们和子孙都将失去土地,只能在城市谋生。而一旦就业成为难题,他们既不能回到农村,又难以在城市立足。如此一来很可能成为城市流民,为社会稳定埋下巨大隐患。

为什么惟独中国没有巨大的城市贫民窟?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当今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现实,如印度、孟加拉、泰国、菲律宾、墨西哥、巴西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曾指出,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都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度,土地也是私有制度。土地私有和市场化结合在一起,便造成城乡二元对立,贫富两极分化,区域发展不均衡,大量无地农民,农村出现游击队,城市出现巨大的一个又一个百万人计数的贫民窟,黑恶势力横行,黑恶势力甚至与警察、军队枪战抢占地盘。这样的国家难以实现工业的现代化,也难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温铁军走过世界上很多国家,他发现在世界上人口超过1亿的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没有巨大的城市贫民窟,其他国家无一例外都存在巨大的城市贫民窟,其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土地制度没有私有化。

无论是拉美还是东南亚,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表明:大规模的私有化,必然造就大规模的腐败;必然造就私人垄断资本家,操纵市场,危害社会公众的利益;也必然导致大量的国有资产外流,国家经济、安全命脉被更为强大的外资控制,从而对本国的经济主权、政治主权造成危害。私有化与国有化之争,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国进民退”、“国退民进”,不是国内事务,而是国际事务,是本国政府、人民和外国资本之间争夺本国经济主权、政治主权的斗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