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2012年2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2012-03-21 16:2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几项金融数据同现负增长,显示出短期国际资本流出中国迹象明显。究其原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导致发达国家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固然重要,但海外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同样是重要因素。

2012年2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几项金融数据同现负增长,显示出短期国际资本流出中国迹象明显。究其原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导致发达国家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固然重要,但海外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同样是重要因素

中信银行副行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

■ 曹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曲双石

加速好转

——美国金融形势评论

今年1、2两月,美国经济继续加速好转,,对全球经济的正向作用日益加大。

两个分别代表“过去”与“未来”的数据均有不俗表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美国GDP环比年化增长率达2.8%,显著高于三季度1.8%的增速,为2010年二季度以来最大增幅;美国经济咨商局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先行经济指标指数增长0.4%,为连续第4个月增长,同时各次级指标也普遍增长,预示美国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同时,几项重要经济数据虽仍存不尽人意之处,但已均大幅改善或超过预期。

最重要的就业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净增24.3万,创9个月来新高;失业率降至8.3%,为连续第5个月下降,创近3年来低点,而上一次失业率连续5个月下降是在1994年末;过去3个月平均每月新增就业20.1万,超过2011年月均值5万;2011年全美新增就业182万,为2010年数据的近两倍。同时,劳工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的一周中初请失业金人数环比下降1.3万,经季调总数降至34.8万,为2008年3月以来最低纪录;4周移动均值环比下降1750人至36.525万,维持在4年来最低点附近,而初请失业金人数持续低于40万即意味着雇佣状况在改善。

占GDP七成左右的消费方面,美国商务部零售报告显示,由于消费者削减汽车采购量并减少网上购物,1月份美国零售额环比增长0.4%,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但若不计汽车销售,1月份零售额环比上涨0.7%,超过平均预期。不计汽车、汽油和建材的核心零售额同样环比上涨0.7%,而核心零售额与政府GDP报告中的消费者开支项存在最密切的正相关关系。然而,消费者信心却不如销售额数据抢眼。汤森路透集团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2月初美国消费者对经济乐观度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2.5,低于市场预期。消费者主要担心个人收入可能下降。调查显示,仅有23%的消费者报告个人财政状况改善,这一比例低于1月份的29%和去年30%的月均值,而1/4的受调查家庭称家庭收入下降。

一直萎靡不振的房地产方面,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由于租赁地产开建量飙升,美国1月份经季调并年化房屋开建量达69.9万幢,远超预期。但2011年12月美国经季调并年化后新屋销售量降至30.7万幢,环比下降2.2%,新屋售价中位值下跌2.5%至21.03万美元,远低于预期。2011年全年新屋销量约30.2万幢,不及2010年32.3万幢,成为1963年有数据以来最差年份。虽然新屋销量占整个房地产市场销量比例不足10%,但其对经济影响较大,每建一幢房屋将为全年贡献3个就业与9万美元税收;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二手房销售报告显示,价格下降、反常的温暖天气和美国经济改善推动二手房需求上涨,1月份美国经季调并年化二手房销量457万幢,环比增长4.3%。同时,二手房库存环比下降0.4%,至231万幢,创下2005年以来最低纪录。1月份的库存/销售比降至6.1个月,创下2006年4月以来新低。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有显著复苏,但过程仍将十分漫长。

此外,其他经济数据也多有改善。

制造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升至54.1点,扩张步伐为7个月来最大;美联储工业产出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出大幅增长0.7%。制造业的强劲表现有望推动经济更快增长。

服务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ISM服务业指数升至56.8点,扩张速度为近一年来最快,显示占GDP比例最大的部门涨势强劲。

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优异,加之1月份美国通胀率达到2.9%超过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定位,不仅使QE3更像华尔街的一场迷梦,而且其近零利率能否维持至2014年末也值得怀疑。虽然低利率可通过刺激对投资和消费的融资来提振经济,但若经济复苏势头强于美联储预期,则超低利率可能导致经济过热,进而推动通胀上升,迫使美联储在最终期限来临之前即选择加息。

虽然经济形势可喜,但仍有两个问题令美国决策层颇为担忧。

首先,房地产市场虽有所复苏,但依然难以令决策者满意,其轮番提出通过提振房地产市场增强美国经济长期增长能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是在8天时间内3次呼吁采取措施刺激房地产市场。美国房地产业财富下滑抑制消费者支出,挫伤信心并减少小企业可获得的信贷,为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显著下行风险。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振住房市场新方案以缓解贷款购房者还款压力;2月7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新议案,将“两房”经营纳入联邦预算。然而,美国房地产市场刺激措施的局限性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政府财政政策空间的有限性。尽管美联储高层连续要求奥巴马政府再度出手刺激楼市,但针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政策刺激效果,很大程度上仍需依赖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信号。

其次,贸易数据疲软激发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2月美国贸易赤字环比增长3.7%,至488亿美元,创去年6月以来之最。同时,2011年全年美国贸易赤字达5580亿美元,环比增长11.6%。2011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总额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955亿美元。为应对此种状况,奥巴马不惜冒着引起全球贸易大战的风险在国情咨文中提出设立综合贸易执法中心,负责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并在2013财年预算案中提出增加2600万美元拨款用于提升美国调查国际贸易案件的能力。同时,奥巴马政府还建议将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的预算提高14%至5.17亿美元,以帮助实现其设定的在2014年底前使美国出口翻倍的目标。奥巴马此举不仅是为了提振美国出口,更是为了在2012年大选前向选民证明自己有能力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以换取选民支持。事实上,正如2月份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时所说,近10年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长468%,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进口,尤其是扩大自美国进口。2006年至2011年,中国政府每年派出的投资贸易促进团累计从美采购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2011年,中国贸易顺差从金融危机前的3000多亿美元降至1500亿美元,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7%以上降至2%,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很重要的方面是美国自身经济政策和结构的调整,包括取消对华出口的种种限制,特别是尽早放宽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这既有利于平衡中美贸易、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也有利于改善美国国际收支结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