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乱象的世界和中国的出路

2012-03-21 10:56:05 作者: 乔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西方的“干涉主义”,发展中国家应以何而对,是需要深思的战略问题。要警惕的是:当西方把他所有该干掉的对手都干掉时,最后轮到的就将是我们,所以我们别无选择。

当有一天人们回顾2011年时,会把这一年看作是让整个人类羞愧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整个人类社会所做的最大一件事就是,“干涉主义”和“绥靖主义”相配合,让这个世界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世界上大部分弱国或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咄咄逼人的强势做出了让步,使很多过去意义上的主权国家面临了从来没有过的危机,同时也使这个世界有序运行的一些基本准则,比如“国家主权”以及“让某个国家的人民和政府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的理念,受到了挑战甚至践踏。我并不认为这些危机的发生都是因为这些国家自己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从而需要外力的协助。因为如果果真如此的话,西方国家又该如何面对卢旺达100万死于内战的冤魂?当这个国家陷入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屠杀之一时,那些强权国家为什么袖手旁观?有选择的“人道主义干预”,还能被理解为纯粹的“人道主义”而不让人怀疑其利益动机么?虽然说“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但“有缝的鸡蛋”到处都是,为什么不是所有有缝的鸡蛋都被打碎?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被西方打碎的鸡蛋是有选择的,而不仅仅是这个鸡蛋有缝、这个国家的确很糟糕。如果很糟糕的蛋,自己会破裂,但我们看到的不是这些鸡蛋自己破裂,而是在西方的强力打击下,一一破碎。

2011年:21世纪的“慕尼黑年”

所以我认为,“干涉主义”和“绥靖主义”的配合,使人类在2011年蒙上了上个世纪30年代式的耻辱。迟早有一天,我们会为这一年感到羞愧。因为这一年,让我们在21世纪重新看到了慕尼黑的影子。这让我想起一段话:当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时候,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我没有吭声;当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被打死的时候,因为我不是黑人,我也没有吭声;结果有一天当打击轮到我的时候,由于我不再有朋友,下一个倒下的就该是我了。这就是“绥靖主义”。

实际上,西方在过去一千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以上帝的名义征服这个世界”,就是“十字军东征”。但西方一直没能实现这个目标,而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西方以人权的名义、以普世价值的名义,却几乎接近这个目标。

我们不妨继续看下去,假如2012年巴沙尔不主动下台,而叙利亚的反对派武装足以和政府军对抗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西方将假借联合国的名义(如果联合国不同意,它就会踢开联合国),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从军事上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支持,直到颠覆现政权为止。

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将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伊朗,后面还有委内瑞拉。多米诺骨牌会一张张地倒下去,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这个世界这样继续下去,还应该姑息这样的事情接连发生?当然,我并不认为那些被推翻的统治者都是值得同情的,但即使他们死有余辜,按照西方的人权和法治理念,他们难道不该接受程序正义的审判,而不是死于私刑么?这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公理问题,而不是要替谁辩护。

以上问题不是对世界形势的分析,只是说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危险的趋势。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上面谈到的西方的“十字军情结”,直到今天还深深植根于那些所谓的“高等人种”的心灵深处;二:80%的债务是西方发达国家所欠的,而80%的外汇储备则掌握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手里。一方是集体欠债但处于强势的发达国家,一方是握有大量外储却处于弱势的发展中国家,这就如同一群饥肠辘辘的狼面对一群肥羊一样,狼会对羊做什么,难道是一道需要复杂推理的思考题么?如果直接的掠夺既便当又可以不受阻挡和惩罚,强势者还会继续铺设“自由市场经济”这根吸血管,去慢慢吸吮发展中国家的血么?当然不会!当自由掠夺比自由竞争来得更便当时,强势者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2011年所谓的“颜色革命”,就给西方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所以西方列强马上“变坏事为好事”,顺势操作,迅速把一场可能对西方不利的“伊斯兰变革”变成对其有利、由其主导的“十字军+代理人”的战争。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占有更多的资源、攫取更多的财富,西方在推倒一张张多米诺骨牌。这两大原因一个是价值观方面的,一个是财富方面的,而我认为财富方面是更重要的动因。

而西方国家面临的困境不是可以一下子就能解决的,就像大象深陷进沼泽地里,挣扎的动作越大就可能陷得越深,几乎很难脱身。

我看到的一个分析报告说: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欧洲五国,其中有的负债率高达200%,甚至300%。而像希腊这样的国家要真正具备偿债能力,需要达到每年最少4%的净增长率,而且还要持续若干年之后,才能进入还债期。我们不妨看一看,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欧洲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达到过4%的增长,怎么可能让这些已经到了破产边缘的国家突然产生奇迹,出现4%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在短中期内依靠正常的逻辑,欧债危机的解决几乎没有可能。有种说法,只要欧洲央行决定多印钱就可以解决债务难题。这简直就是“人哄地皮,地哄肚皮”!自己骗自己,也骗别人。你欠债100万,然后你再多印100万货币,拿货币兑水来赖账,只能是既坑害所有债主,又让自己丧失信用。欧洲并不是美国那样的世界霸主,连美国耍弄起这一招来都有相当的难度,欧洲想要如此行事,基本上是“难于上青天”。

包括希腊债务减记,实际上就是西方人第一次公开地违背他们信奉千年的准则,也是西方各国的宪法主张——“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因为一减记,就意味着所有债权人的债务被公然打折了,这是让债权人以自己的损失为债务人的错误埋单,也是对西方人所极为看重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原则的公然践踏。而这一原则是与西方所标榜的人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谓西方人权理念的基石。所以我认为,当西方开始抽掉人权的基石时,还有部分中国人盲目相信西方所谈的“人权”,这是非常荒唐和可笑的。当然,我决不是说人权不是个高尚的概念,恰恰相反,人权是非常值得尊重的概念。关键是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种概念。在我看来,西方政客只是拿它做为武器和工具,而不是人生信条。

看看西方国家2011在北非、中东“颜色革命”中的所作所为,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应让自己像鸵鸟一样,把脑袋埋进沙子里,对其真实意图视而不见。手段的肮脏只能反证目标的肮脏。如果看不出美、英、法等国在中东、北非一张张翻倒多米诺骨牌,为的是转嫁自己国内危机的话,那么这个人不是幼稚,就是伪善。当西方列国政府在自己国内表现不如意、不出色时,他就会力求在国际问题上表现得出色一些。比如萨科齐在国内问题上一分拿不着,很可能丢掉国内选举时,他就急于在利比亚打一仗,为自己成为强势总统多拿些分。而奥巴马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国内经济问题,特别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筹莫展时,不也是猛在外交上做文章,通过高调“重返亚洲”为美国再造“强势”形象,也为自己的连任造势么?对于这些,我们应该看得更清楚一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出路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