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已进入漫长痛苦的调整期

2011-12-11 21:27:22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经济已进入漫长痛苦的调整期

《环球财经》总编辑 向松祚

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调整时期。发达国家不得不进行漫长和痛苦的调整,新兴市场国家也不例外。

从货币金融层面看,欧元区面临三大相互加强的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和信心危机。尽管狭义的债务危机目前依然局限于南欧国家(以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最为突出),然而,假若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不能尽快得到遏制,法国乃至德国都可能被拖入泥潭。近几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急剧飙升到7%以上,直接触发国际投资者对法国和德国主权信用的“不愉快联想”,法国主权信用级别被下调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德国身为欧元区货币信用和整体经济的“定海神针”,如果出现风雨飘摇之势,欧元区这艘“泰坦尼克号”大船就真的有可能触礁毁灭。

银行危机是欧元区面临的另一个紧迫问题。过去数月来,欧元区银行股票平均下降幅度超过50%,个别股票下降幅度超过60%,不仅拖累世界各国银行股票齐声下挫,而且直接动摇了全球股市和所有金融市场之信心。许多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因全球股市暴跌蒙受巨大损失,不得不抛售黄金和其他国家资产以弥补亏损,此所以最近黄金价格剧烈波动和下行,此所以包括中国在内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本外流(中国外汇管理局外汇占款首度出现明显下降)。

被迫减记希腊债务50%,已经让欧元区尤其是法国银行承受巨额损失。如果希腊不能迅速稳定债务困局,如果希腊真的宣布破产,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亦无法按时还债,欧元区银行体系将再次迎来地震般的灾难性冲击,不排除某几家银行破产倒闭或被迫接受政府托管之局面。欧元区极有可能上演“雷曼破产”式的危机,恰如一把达摩克里斯剑悬在欧元区政商界领袖和所有人的头顶之上,时刻令人心惊肉跳。

最麻烦的还是信心危机。信心危机首先源自欧元区各国政府对债务危机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没有及时制定应对各种可能情形的妥善之策。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连续倒台,新政府能否重整国人信心,赢得外部信任和帮助,尚在未定之天。法国萨科奇民意支持率本来不高,原本寄希望戛纳峰会大展宏图,赢得国内外一片赞扬,谁知帕潘德里欧意外搅局,差一点儿让戛纳峰会无疾而终。既要应对债务危机和银行危机,又要备战明年大选,萨科奇要赢得法国人的全力支持,绝非易事。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领导人,默克尔处理债务危机的能力和表现也普遍遭到质疑。当然,最要命的信心危机还是欧元区人民对债务危机挽救方案普遍不满。饱受危机的南欧诸国人民不愿意节衣缩食,共度时艰;有能力救助债务危机的北欧各国人民又不再愿意慷慨解囊。债务危机、银行危机和信心危机三者相互强化,形成恶性循环。

当我们把关注的焦点集中欧债危机之时,千万不要忘记美债危机和日本债务问题。长期来看,美国国债是一个更加麻烦和重要的问题。11月22日凌晨传来消息,美国国会两党负责制定赤字削减计划的“超级委员会”没有就赤字削减方案达成协议,充分说明美国政界难以形成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的基本共识。美债问题与欧债危机一样走向长期化,成为拖累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一个“顽症”。日本国债长期居高不下,早已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只不过日本债务结构特殊(几乎全部是内债),没有酿成债务危机,人们就视而不见了。

发达国家普遍的高赤字、高债务、高杠杆、高消费模式无法持续下去,需要进行痛苦而长期的调整,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去杠杆化”,就是要降低生活水平,就是要勒紧裤腰带,开始过苦日子,天上掉馅饼和寅吃卯粮的好时光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即使他们不愿意主动调整,市场力量也会迫使他们调整。最让人头痛的是,高赤字和高债务让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捉襟见肘,左右为难,他们手中的政策“弹药”似乎已经用光了,黔驴技穷,无可奈何。

发达国家开始痛苦长期的调整,新兴市场国家也难以独善其身,很大程度上,新兴市场国家的调整或许还要艰难和痛苦得多,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每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都应对未来的困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调整期世界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