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国际聚焦:如火如荼的中国经济战争

2012-10-29 08:56:00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制造业的情况越来越差,中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而且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美国的优势正在被中国追平,美国政府在这时候能不有所表示?罗姆尼和奥巴马竞相痛恨中国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三一重工、华为和中兴遭到不公正待遇也就成为了某种必然。但是,这样做对美国有好处吗?能解决美国的问题吗?当然不是。

最近,美国经济层面的小动作不断:先是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否决了三一集团投资俄勒冈州的风电项目;接着美国国会发表报告,指责华为和中兴公司“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要求美国政府和企业不要与华为、中兴进行商业往来;为了争夺总统宝座,奥巴马和罗姆尼更是竞相比拼谁更憎恨中国……

美国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在美国经济身上。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的制造业,随着财政悬崖的到来,情况变得越来越差。从技术指标来看,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里奇蒙德制造业指数、和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三大指数基本上都是下降趋势。这一点从企业经营层面也得到了确认,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们站出来指责美国国会在处理财政悬崖问题上“所无作为”:

10月22日,通用电气CEO Jeff Immelt对记者表示:“在财政悬崖问题上,国会的无作为令市场人心惶惶,这恰恰是当下我们最不需要的。我们应当快速行动起来并将这个问题解决。”

陶氏化学CEO Andrew Liveris说:“财政悬崖危机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认同应当将国家预算拉回平衡轨道上的想法,我们也必须向世界表明我们国家对财政状况负责。众所周知,商业投资最憎恨的就是不确定性,而且只要国会有所行动,我们就可以避免这个新的不确定性。”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CEO巴菲特认为,在最终的协议达成之前,有相当的几率美国可能在短时间内会坠入财政悬崖,但是最终会有解决措施出台。

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主席Maya MacGuineas说:“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危机无疑已经影响到美国企业的运作,我们都知道,美国的预算将进行重大的调整,而且直到我们做出最终的决定之前,美国经济都身处于风险之中。同时,在看清未来的方向之前,商业企业不会进行任何的资本投资。”

Maya MacGuineas的话说到了点子上,正是由于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中,美国的商业企业不敢进行大规模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繁荣,这个道理很简单。这边都在担心的是经济增长“停滞”,那边美联储却在放风说什么要扩大QE3的规模,加买美国国债,美联储放水的结果自然是通货膨胀,一边是通胀,一边是经济增长“停滞”,传说中的“滞胀”不就出现了吗?可惜,他不是出现在精英们希望出现的中国,而是他们心目中的天堂——美国。这种局势能不让美国的商业精英们心焦吗?都火烧眉毛了,对着国会发发脾气还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美国制造业的情况越来越差,中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而且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美国的优势正在被中国追平,美国政府在这时候能不有所表示?罗姆尼和奥巴马竞相痛恨中国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三一重工、华为和中兴遭到不公正待遇也就成为了某种必然。但是,这样做对美国有好处吗?能解决美国的问题吗?当然不是。

美国要想出口倍增重振制造业就必须扩大出口,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化,中国的进口额度会越来越大,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2000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42%,而美国对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出口仅增长了80%,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来说重要不重要?可是美国在打压中国企业。来而不往非礼也,往而不来非义也,你能做初一,我就不能做十五?今天美国能限制中国企业,明天中国就不能限制美国企业?

事实上,中国已经开始有所表示了。

10月18日,三一重工在北京威斯汀酒店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出席此次发布会的除三一集团高层之外,还有来自商务部、社科院、律师等专家。

美众议院发布报告指控中国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禁止其在美国市场销售系统设备之后,中国媒体开始敲打思科,说思科是推动审查华为中兴的幕后黑手,既然美国人重视网络安全,中国也应该重视。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骨干网络是中国电信163网络和中国联通169网络,思科占据了163骨干网70%以上的份额和169骨干网80%以上的份额,中国国家信息和公众信息对思科来说几乎是透明的,一旦美国动手了,中国的网络没有任何安全保障可言,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思科展开相应的调查工作。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联通已经完成了对169骨干网江苏无锡节点的核心集群路由器的搬迁工程,而此次被搬迁的正是思科路由器CRS。看来,如果再折腾下去,思科将会被中国电信企业全面封杀。

10月24日,北京市工商局以“双重标准”为由对耐克公司开出487万元的罚单,惩罚耐克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涉事的产品是型号为N ikezoom hyperdunk2011篮球鞋,这双鞋在美国的售价大约为800元人民币,在中国卖到了1299元,虽然耐克在中国卖得贵,技术含量却下降了,在美国卖的有两个气垫,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却“缩水”成了单气垫。在这个时候给耐克开出巨额罚单,你很难说这仅仅是为了给消费者维权,毕竟两国正斗得你死我活。其实,我个人更关注的是耐克的主要股东有没有支持罗姆尼,这位大哥反华的调子不是一般的高,打压一下他背主的金主也在情理之中。

近期,美国各大公司正在大规模裁员,福特汽车公司和道氏化工各裁员数千人。有数据显示,北美各大企业9月1日以来已经宣布裁减国内外员工6.26万人,9-10月裁员规模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新高。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总裁员规模达到了15.81万人,去年同期为12.9万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想把失业率降到6%以下绝对是有难度的——不要忘了那个即将出现的债务悬崖。

现在看来,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不想靠房地产也得靠房地产了。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最新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今年8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上涨0.7%,为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7%。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各类旧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18.39万美元,同比上涨11.3%。据悉,旧房销量约占整个美国楼市销量的90%。

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诺斯福特表示:“目前楼市正扮演着经济复苏中的重要角色,并再一次成为美国经济的亮点。” “随着QE3的推行,美国楼市将持续回温,这将有利于美国的整体经济情况。”事实证明,QE3还是为美国楼市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持。

“股神”巴菲特也说了,美国住宅地产市场正在触底反弹。这回巴菲特没有忽悠大家,不像四月份要大家买股票时那样,美国的楼市可以炒一炒,不过,炒作期估计不会太长,能到2014年夏天就不错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