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国际聚焦:欧盟准备背水一战

2012-10-19 14:52:29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经济层面看,最吸引世人关注的问题有三个:欧洲的债务危机,美国的债务悬崖,中国的经济筑底。在这三个问题里面,最难解决的是欧债问题。

欧债问题的麻烦之处不在于欧元区国家,而在于外力破坏,德国和法国再努力地打补丁,也架不住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站在欧盟的角度看,想要阻止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一方面需要中国帮忙拉一把,另一方面还需要斩断那支找麻烦的黑手。

要想中国帮忙不难,鉴于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巨大作用,中国是愿意帮一把的,只要条件合适,最近,德国人的表现可圈可点,不表示一下支持有些说不过去。至于来自美国的压力,欧盟就得想想办法了,他们应该怎么做呢?欧洲人不傻,他们已经做过准备了。11月底,法国检察机关和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将各派遣一支调查小组到阿拉法特墓所在地拉姆安拉一起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以查明阿拉法特的“真正”死因。届时,如果欧债危机深度恶化的话,阿拉法特死因调查的结果应该是对以色列非常不利的。

最近一个月,巴勒斯坦局势很热闹,下面一起看一下:

9月19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文,表示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9月27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第67届 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表示,巴方将争取联合国非会员国地位。中国外交部随即表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不过,阿巴斯的举动惹恼了美国,美国声 称,如果巴勒斯坦坚持要求加入联合国,美国将终止对其的经济援助,并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经济制裁;同时,美国对欧盟施压,促使其反对 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

9月29日,巴勒斯坦医疗官员说,以色列海军在加沙地带北部打死一名巴勒斯坦渔民,致伤另一渔民。

10月6日,以色列军方击落一架从地中海闯入其领空的无人驾驶飞机。随后,黎巴嫩真主党宣称对无人机事件负责,据悉,这架无人机是由伊朗制造的。与此同时,伊朗抨击以色列领空遭无人机突破是该国防空系统“脆弱”的表现。

10月7日,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地带进行了空袭,造成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儿童。

10月8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约50枚导弹和迫击炮弹,结果无人受伤。

10月9日,阿盟负责巴勒斯坦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苏拜赫在声明中对美国表示谴责,强调美国立场明显违反人权自决和民主原则,重申成立独立主权国家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10月15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在安理会就中东问题展开的辩论会上称,巴勒斯坦寻求提升其在联合国地位的努力将破坏与以色列的和谈进程,并将使巴以两国很难重回谈判 桌达成双边解决方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则呼吁国际社会增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巴以双方重启和谈,同时支持和配合联合国-阿盟 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斡旋努力。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巴勒斯坦试图以全权国家身份获得联合国的承认, 这并不等于撤销巴以和谈。

10月15日, 欧盟通过针对伊朗的新一揽子单边制裁决定,限制伊朗天然气出口和石油运输,增加禁止向伊朗出口的商品种类,对伊朗银行业采取更严厉措施,欧盟还扩大了自然 人和法人“黑名单”。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谴责欧盟制裁“不人道”,称制裁针对的目标是普通民众。

10月16日,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为巴勒斯坦寻求联合国非成员国席位的决定进行了辩护。阿巴斯向奥巴马保证,“入联”申请 的目的不是为了“孤立”以色列,但让国际社会承认巴勒斯坦为主权国家将为重启巴以和谈铺平道路。阿巴斯还表示,如果下个月巴勒斯坦得到认可,那么其将重启 已经中断的和谈。

10月17日,一位伊朗高级官员称,自2006年 以来,由伊朗制造的无人机“数十次”在未被察觉到的情况下,从黎巴嫩飞入以色列领空。这些无人机用于调查以色列防空系统并收集侦察数据。他强调,以色列防 空系统不足以侦察到无人机的存在。当天美国与以色列军方官员宣布,两军将于下周开始在以色列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重点演练导弹防御。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准备国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