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国际聚焦:好戏即将登场

2012-09-04 09:33:48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先看一下穆尔西访华的情况。

穆尔西上台以后干的几件事都让美国人很不爽:先是夺军方大佬的兵权,接着联合沙特、土耳其和伊朗准备绕开美国解决叙利亚问题,随后来到中国,接下来还要访问伊朗。本来,穆尔西是借着“阿拉伯之春”的东风上台的,这股东风是美国人刮起来的,穆尔西上台以后却一点面子都不给美国人,让美国人直冒酸水。要知道,美国一年至少送给开罗20亿美元的援助,这么多钱都没能买来穆尔西的首访国地位,真是有点冤枉。

埃及国内政局并不平静,穆兄会和军方明争暗斗,国内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外汇储备仅有一百多亿美元,很难依靠自身的实力实现经济复苏,穆尔西还想借着叙利亚局势混乱的机会恢复埃及在中东地区的大国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与中国的关系成了最佳选择。

中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帮助埃及恢复经济,中国在中东地区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也愿意支持埃及稳定叙利亚局势,不过,支持埃及也是有风险的,美国有能力让埃及重新陷入乱局,如果中国真的在埃及大手笔投资了,那就意味着如果埃及国内生变北京一定会出手帮助穆尔西稳定国内局势的。

在与穆尔会见时,胡哥说,中国重视埃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一向把埃及视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后没事的时候大家多走走,相互间多串个门子不还能促进航空事业的发展吗?大家凑到一块喝个茶聊个天吹个牛皮侃个大山什么的,一起商量一下如何解救受苦受难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不也挺好吗?你们埃及不是百业凋零民生艰难吗?没问题,我们的企业正想海外投资呢,人民币收不收?硬通货不贬值,长期持有还会升值,你看,过去七年人民币已经升值30%了,多好……

穆尔西说,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情同手足,理当互帮互助,我们视中国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目前,埃及国内的情况……你懂的,希望你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照应的就照应。当然了,忙是不会让你们白帮的,现在埃及国内局势稳定,百业待兴,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很多,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我们一定会提供必要的后勤服务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当然了,能转让点技术给我们那就更好了,我们不嫌多。

胡哥说,叙利亚的事怎么办?

穆尔西说,叙利亚问题属于地区问题,理应由地区国家配合解决,我们准备和土耳其、沙特、伊朗组织叙利亚问题地区接触小组,一起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当然了,欢迎中国和俄罗斯加入地区接触小组,反正也没外人嘛。

胡哥说,加入地区接触小组?这个嘛……虽说我们是外人,可我们都是热心人哪,听说过雷锋吗?中国人的杰出代表,我们很愿意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和地区稳定做一份贡献哪……2亿美元贷款够用吗?如果不够,等叙利亚的事情解决好了我们可以再追加,先省着点花,现在经济形势不大好,资金有点紧张……

穆尔西政府强力插手叙利亚问题以后,叙利亚局势的走向迅速脱离了美国的控制,应该说,穆尔西帮巴沙尔躲过了一劫,只是不知道将来穆尔西有难的时候巴沙尔有没有胆量挺身而出了。

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美国、阿盟和欧盟三方联手对付巴沙尔,现在,穆尔西跟沙特协调立场,阿盟在原来的立场上出现了较大的后撤。欧盟呢,本来就不想对巴沙尔下手,现在看到阿盟放手了,他也就没劲了。以前,欧盟用配合美国推翻巴沙尔来尽可能的保全自己,现在,这条路走不通了,为了自保,欧洲人只有另想办法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好戏国际聚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