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科技技术: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今天在北京佑安医院启动

2012-08-20 14:48: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我国科研动态

a)      2013年随“嫦娥三号”登月的我国首辆月球车,将装载核动力装置。这将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将核动力应用于太空探测的国家。

b)      中科院今天(8月14日)在此间启动“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计划在20年内培育出这一领域中国自己的芯片、设备、网络和信息服务国际领先企业。据介绍,信息技术先导专项将通过变革性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针对当前信息系统面临的终端规模可扩展性、海量数据处理、能耗和安全的四大根本性挑战,创建满足“人机物”三元融合需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进而,通过智能服务,扩大普惠增值消费需求,引领信息技术新兴市场;大幅度降低对外技术依存度;促进安全可信与隐私保障的统一,支撑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需求。

c)      我国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今天在北京佑安医院启动,这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复制型活病毒载体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而受到国际艾滋病疫苗界的高度重视。

d)      8月14日,第八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在中国兰州大学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中国专家一起,就涉及畜牧安全生产的新兴研究领域——禾草内生真菌及其相关应用技术进行学术研讨,这也是这一国际间高水平学术性会议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中国科学家发现醉马草体内的内生真菌是造成家畜中毒的真正原因。在去除了内生真菌后,醉马草就变成了一种对家畜无害、可以安全饲喂的牧草。

e)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研制的“新型耐高温油井水泥外加剂”,已完成中试生产并在中石油大庆油田固井现场成功应用,深受好评。高温助剂具有较宽的适用温度范围(150—230℃),能有效调节高温下水泥浆稠化时间,并控制体系高压失水量≤50mL。特别是外加剂的添加量与水泥稠化性能之间具有非常好的线性关系,这一特性为现场工程的安全实施提供技术上的保证。中试产品性能已完全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而其成本价格相对低廉(4万/吨)。

f)       15日,一台国产选择性激光尼龙烧结设备在长沙下线并首次出口美国。“3D打印”目前主要用于制造精密而复杂的工业零部件,未来有望成为无所不能的“万能制造机”。黄伯云院士认为,“激光3D打印机”在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几年前我国依赖从海外引进,到如今国产“激光3D打印机”首次实现对美国出口,这标志着我国在这项尖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