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金鸿:一周政经要闻点评(二十二)

2012-07-09 11:04:00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国际部分

 1、自助者天助之

最近两周,阿萨德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阿萨德日子不好过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俄罗斯实力有限,控制不住外围局势。二是阿萨德太软弱。

自从胡拉镇惨案发生以后,叙利亚内战就开始了,俄罗斯站出来调停局势,可是,一个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扯皮了好久才开成,会议的结果却是惨不忍睹。在这期间,中国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帮腔,口头支持,中国在这时候是不好乱伸手的,叙利亚毕竟是俄罗斯的小兄弟,人家人出手保人中国只能在旁边陪着,既不能不支持,也不能越俎代庖,否则,既使把叙利亚局势稳住了俄罗斯人也未必领情,抢了人家的风头了嘛。

中国要保的,是伊朗的摊牌决心,在这一点上,中国做得还是不错的,伊朗搞了一场代号为“伟大先知7” 的军事演习,演习中伊朗军方发出警告,伊朗如果遭到任何进攻,都会在几分钟后摧毁美国在中东各地的军事基地和以色列的地面目标,以色列如果不老实,会被人 从地图上抹掉。现在是伊朗经济上最艰难的时候,这种局面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也许要一年的时间,不过,政治军事层面压力最大的时候伊朗已经挺过去了,现在, 美国压服伊朗已经没有可能性了。伊朗很清楚,再坚持一年,就是胜利。只要伊朗敢摊牌,阿萨德被美国人收编了也白搭,照样控制不了局面。

中国不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大动作,俄罗斯就解决不了叙利亚面临的外部压力,阿萨德呢,又不敢冒险出击,就想有条件辞职,把位子让出去,保自己的平安。在这国 家有难之际,总统却要撂挑子,实在是不象话。这个挑子是想撂就能撂吗?你要撂了挑子,谁来接?如果是阿拉维派的人来接,将来局势稳定住了你还要不要再回来 当叙利亚总统?就算你不想当了接位的人也会担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将何去何从?出国?去哪个国家呢?哪个跟叙利亚关系好的国家也不能收你呀,要是收了 你,怎么跟叙利亚的新领导人处理好关系呢?所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马上在第一时间表态,俄罗斯没有向阿萨德提供政治避难的打算。如果连俄罗斯都不愿意收 留阿萨德,还有谁能收留他?如果无人收留,等待阿萨德的只有死路一条。当然,阿萨德还可以考虑把位子交给国内的反对派,如果那样,俄罗斯、中国、伊朗以及 阿拉维派的人同意吗?如果大家都不同意,阿萨德可能会被当作叛徒给处理了,那不就全完了吗?就算各国同意阿萨德把权利交给反对派,反对派就会给阿萨德活命 的机会吗?很难。所以,综合几种可能性来看,只要阿萨德交了权,就不会有好下场,如果阿萨德不想死,只有毕力一搏,这是唯一的生路。接下来,我们就看阿萨 德的选择了。

美国的领导人很天真,以为扳倒了阿萨德就扳倒了伊朗,扳倒了伊朗就扳倒了中国和俄罗斯,这怎么可能?且不说中国和伊朗,单说俄罗斯吧,如果阿萨德真能决定 俄罗斯的命运,我想普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了阿萨德的小命,一个大国怎么可能受一个小国的摆布?美国人能给穆巴拉克行家法,俄罗斯人为什么不能收拾一个 懦夫?至于伊朗,美国连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都承认了,伊朗还会为一点经济制裁压垮?美国制裁朝鲜那么多年了,朝鲜不也没倒吗?就美国经济这个烂样子, 还能撑多久?如果有实力,美元指数何必又要准备创新高呢?正是看到了美国的实力越来越差,以色列才不得不准备另寻出路,往泛亚铁上挂靠,难道美国领导人就 没看到这一点?真要玩大了,伊朗把原子弹一爆,那就赚大了,那时候,美国人该怎么收拾残局呢?办法虽然有,只要让步到位,局势依然可以控制,不过,美元霸 权的寿命可要缩减了,如果原来可以支撑二十年,伊朗在中东一个核爆,美元霸权最多再撑十年,因为维持美元霸权的基础是美国的信用,是美国可以称雄世界的军 事力量,如果伊朗核爆之后还能不受惩罚的话,那就意味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已经不行了,美国已经量化宽松过两轮了,美元信用本已岌岌可危,再加上伊朗核试验的 冲击,美元霸权减寿一半很正常,不知道这个后果美联储的那帮老板们是否愿意接受?阿萨德是头猪,不过,这头猪最后坑的人不是自己的朋友,而是自己的敌人美国, 谁叫某些人喜欢抱幻想呢?

(执笔人:金鸿)

 

2、美元指数

上周我提到个人预期欧元兑美元的强势难以保持,从上个星期的美元指数走势来看,部分的印证了我对美元指数的看法,欧元区搞出来的救助计划在一开始的确提振了欧元,但是一个计划的实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面临的债务问题,已经有人在说,3到6个 月以后,欧元债务的重灾区,西班牙和意大利会被完全的隔绝于国际融资市场,在欧元区的实体经济开始恢复之前,一切救助计划只能够暂时的解决一下欧元的超跌 问题,而在大西洋的另外一边,美国公布的大部分经济数据也都是强差人意,市场对这些数据的解读也开始更加侧重于经济的恢复机会,而不是特别的侧重于关注第3次量化宽松。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里面,世界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会让投资市场的厌恶风险情绪维持在一定的高位,直接导致美元和美国债务的避险天堂的作用更加的明显,个人认为美元会在目前的83点左右震荡上行。

另外一个潜在的对美元指数的支持因素是美国大选,从近几次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美元指数表现来看,基本上都属于强势美元配合美国国内的大选,所以预期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美元指数仍然会保持相应的强势,欧元的苦日子才开始。预期欧元创年内新低的可能性极大。

(执笔人:王彬,在澳洲做大宗商品的结构性投资产品的分析和设计)

 

3、大宗商品:关注美豆中线可能到来的做空机会

本周大宗市场总体呈现先扬后抑格局。周初,中欧2大 央行联袂降息的举措提振市场,多数品种均录得较大涨幅,但是,受困于实体需求的持续萎靡不振以及投资人担心流动性陷阱的卷土重来,于是乎周末多头主动结清 盈利头寸的举措使得商品价格走出剧烈回落态势。我们认为现阶段商品价格运行单边趋势的可能性非常之小,或许未来关于美联储的qe3的炒作由头将会彻底打破现在相对沉闷的交易格局。

近期我们推荐投资人可以逐渐转而关注美豆可能到来的交易机会。对于美豆的走势,我们认为在未来数周之内价格继续维持强势盘整的格局并不会有多大的改变,甚至不排除11月合约挑战1600以 上的历史高位,但是当美豆持续走高之时很有可能也将会是我们逢高做空的绝佳良机。我们了解到前期天气状况的异常恶劣已经使得美豆价格脱离多数商品的平稳走 势而独立走高,与此同时美豆与原油,美豆与伦铜的比值也已经大大超过历史峰值。数据表明,现如今基金在芝加哥市场的美豆多头净头寸屡创历史新高,一旦基金 获利离场,那么其价格反向运行的内在动能也会非常剧烈。

市场上多头都在憧憬3季度美联储qe3的推出将会给予他们的现有头寸以丰厚回报,但是近期美元的超强走势可能会使qe3的内容出现变异!也许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专注于调节债券市场的利率而非扩充其资产负债表,这对于还运行在高位的大宗市场无疑将是一个坏消息。

操作建议,短线观望或择机轻仓盘内交易。中线方面,等待美豆的5浪上升结构彻底终结之时,合理适度介入空头交易很可能会有不错的中线回报。

(执笔人:吴晓达,天琪北京首席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政经要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