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宏观调控

2012-06-05 09:52:04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商务部:外贸形势出现好转迹象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25日在出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时透露,我国5月上旬的外贸形势已经出现好转迹象。据统计,5月上旬进出口总额达1097.7亿美元,同比增27.6%。其中出口增27.3%,进口增28%,顺差也有所扩大,“这使得我们对今年贸易目标的实现更加具有信心。”

(2)戴相龙:社保基金现有规模与应对养老基金需求相差甚远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主办的“养老金投资国际研讨会”25日在北京召开,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的力度,解决三方面问题以实现养老金中长期收支平衡。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称,将采取包括促进养老金发展、支持机构投资者专业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措施,促进市场及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

(3)周小川:温州金改要减少管制支持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在北京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部际协调会,央行行长周小川主持会议指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信心、减少管制、鼓励民营、支持创新、大胆探索,积极稳妥地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4)温家宝要求推进改革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服务业已经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中国要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各项改革,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优化服务业结构,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5)胡锦涛:工业是转方式调结构主战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8日下午就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遵循工业化客观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积极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6)央行:欢迎外汇中心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据央行官网发布的消息称,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这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中日加强合作发展金融市场声明,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发展的重要举措。

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日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日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对此予以积极支持。

(7)“十二五”循环经济产值有望达1.2万亿 节能环保政策将密集出台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近日在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预计到2015年,循环经济产值达到1.2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迎来政策密集出台期。

(8)国务院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会议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一)节能环保产业要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新产品,推行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加快形成支柱产业。(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网络,突破超高速光纤与无线通信、先进半导体和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强国际竞争力。(三)生物产业要面向人民健康、农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强化生物资源利用等共性关键技术和工艺装备开发,加快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提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装备,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发展。(五)新能源产业要发展技术成熟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等,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化。(六)新材料产业要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复合材料,开展共性基础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建立认定和统计体系,引导材料工业结构调整。(七)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体系。《规划》还提出了20项重大工程。

(9)蔡鄂生:信贷投放将根据经济形势调整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5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贷政策是为稳定经济增长服务的,是否增加信贷投放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作出调整。对于“房贷政策放松,降低房贷首付成数以鼓励刚需”的市场预期,他回应说,这需要视经济形势变化和需求情况而定,银监会主要是监督银行的行为,配合国家调控政策和央行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宏观调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