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热点聚焦:当前局势对美国非常不利

2012-04-01 16:07:06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26日,伯南克在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发表演讲称,美国失业率降至8.3%令他感到鼓舞,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复苏需要“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

对于伯南克的讲话,有专家解释称,如果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未能加快复苏,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就可能被推出。这种解释是否合理呢?既合理也不合理。原因很简单,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的经济数据一直都是在向好的,复苏得快一点慢一点对美国来说有多大区别呢?但是,如果再采取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话,美元的信用必定会受到严重打击,这种负作用几乎是无法弥补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美国没有理由因经济复苏的速度比较慢就采取进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那就只能说明一点,美国的经济复苏是假象,伯南克的表态是这种假象即将维持不下去的本能反应。

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达不到的目的,通过金融手段肯定达不到。美国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抢钱,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美国再次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必然进一步高企,同时会有大量热钱流向发展中国家,推高发展中国家的物价,并造成严重的资产泡沫,当严重的通货膨胀引发了这些国家的经济滑坡之后,资产泡沫也就到了挤破的时候了。随着资产泡沫的挤破,热钱大量流走,这些国家将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的抢钱计划就可以成功了。这个计划是非常完美的,但是,现实的条件决定了这个计划无法执行成功。

就在围绕着推翻阿萨德政权的角力中,美国已经完全处于下风,叙利亚局势对阿萨德非常有利。美国花了巨大的政治代价都落得如此结果,金融攻击成功的难度自然大为增加。

3月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就29日当天,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金砖五国作出了绕开美元的姿态,如果美国敢于强推QE3的话。

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龙头,五个国家敢于抱团取暖对抗美元意味着如果美国强推QE3之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都会跟上,因为QE3对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没有任何好处。如果这种情况果然出现了,那么,美国通过QE3放水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把自己家给淹了。

如果美国无法推翻阿萨德政权,又不能通过QE3为本国经济解困,美国只能重新把欧盟锁定为打压对象,顺便捎上日本。

3月28日,利比亚政府发言人马尼阿称,利比亚南部地区持续3天的部落冲突已导致超过70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据报道,挑事的是卡扎菲政权的坚定支持者塞卜哈人,另一方则是在“倒卡”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拯救利比亚塔布阵线”所属的塔布部落。如果由此事件引发了支持卡扎菲势力与“倒卡”势力的大火并,利比亚可真非乱不可了。

让欧洲领导人心焦的远不止一个利比亚,欧债方面也有坏消息连续传出。先是惠誉发出警告,由于葡萄牙经济收缩加剧,财政目标将难以实现,如果葡萄牙经济恶化,未来将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该国评级。随后,穆迪出手了,下调了5家葡萄牙银行评级,理由是葡萄牙经济下滑令该国银行业压力加剧。接着,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欧洲经济部门的负责人放话,希腊将再次重组债务,并于2014年年底前离开欧元区,葡萄牙也将在一年后步其后尘。3月30日,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说,如果财政紧缩政策难以稳定经济,希腊可能需要第三轮救助。这年头,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希腊果真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而且,近期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大幅上升,极有可能成为希腊之后欧债危机的又一个风险爆发点。欧债危机卷土重来将是很正常的事情。

也许,局势快要转向了,转向的确认点就在朝鲜射星事件。最近,日本在朝鲜射星问题上跳得很欢,扬言要拦截。我就不相信,小泉纯一郎都不敢干的事情野田敢干?

朝鲜射星的日子在4月12日至16日之间。一旦朝鲜平安射星,美国又无法让朝鲜付出惨痛代价的话,那就意味着美国无法迫使阿萨德下台了,之后,美国只能打压欧元了。

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全球金融市场就要转向了,美指上涨,大宗商品下跌,中国股市也会随着欧洲股市的下跌而下跌一段时间,创出新低将是正常现象。现在的局势瞬息万变,具体情况还得随时观察。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