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宏观调控

2012-03-27 11:09:51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

会议确定了“十二五”时期的建设目标:初步形成以“五纵五横”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铁路运输服务基本覆盖大宗货物集散地和20万以上人口城市,农村公路基本覆盖乡镇和建制村,海运服务通达全球,70%以上的内河高等级航道达到规划标准,民用航空网络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基本建成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会议要求,今年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认真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重大铁路项目,适时开工一批急需必需项目;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国省干线改造力度;实施一批航道和陆岛交通项目,改善长江干线通航条件;开工建设和续建、完成一批机场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会议指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力争用两个五年计划时间,解决全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1053亿元,解决了2.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58%。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发改委:控物价与稳增长两难

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今年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重要的位置,“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情况下,稳增长与稳物价是一个两难选择。”

3、谢旭人:下一步税改要增加直接税比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18日在北京表示,今年财政部将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落实个人所得税法,减轻居民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他表示,鉴于当前我国流转环节的税收占比偏大,所得税对应的直接税占比相对偏小,下一步税改的方向就是要增加直接税的比重。

4、中澳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经国务院批准,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北京签署了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5、周小川: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成熟

中国央行(PBOC)行长周小川周二(3月20日)在央行主办杂志《中国金融》(China Finance)上撰文称,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成熟,中国今年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

6、今年将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深化资源税改革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下发通知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将稳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行业和地区范围,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7、公立医院收入不靠药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国务院日前印发《 “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主要目标:到2015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宏观调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