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宏观调控

2012-02-27 20:14:09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就业

胡锦涛:实施更积极就业政策 切实支持多渠道就业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人民币国际化

(A)王岐山:探索中日贸易投资本币结算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9日在中南海会见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

王岐山说,财金合作是中日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深化两国财金领域合作,积极探索贸易投资本币结算,促进两国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B)我国与土耳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月21日,我国央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签署了中土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根据协议,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0亿土耳其里拉,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3)经济结构调整

(A)国务院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2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规划》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主要包括:区域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5万公里,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19%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5%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0%以上,城镇化率超过45%等等。

(B)工信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2年0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网站公布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5年,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国家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和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对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新材料行业将重点发展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

(3)房地产调控

(A)“情事变更”将被严格适用 退房官司或更难打赢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下发《关于当前形势下加强民事审判切实保障民生若干问题的通知》,要站在维护法律严肃性、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以及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严格适用情事变更原则,正确认定变更的情事与正常的市场风险、交易风险之间的界限,提高市场行为的可预见性和合同利益的确定性与可信赖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这段表述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严格适用情事变更原则”。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黔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的理解,严格适用就是不用的意思。”

(B)国土部: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2月21日,国土部召开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表示,今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不动摇,坚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坚决应保尽保,违法违规用地坚决打击,一手抓以保障性安居工程为主的住房用地供应,同时也要抓好已供土地的开发利用建设,及早形成有效供应。

(4)体制改革

(A)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以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核心,在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补偿机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管办分开。

(B)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讨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问题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问题。

会议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整体设计,突出重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一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组建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攻克产业关键技术。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二要强化协同创新,提高整体效能。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科技资源,优化结构布局,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协调发展的机制。三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统筹发挥好政府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调控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革科技项目和科技经费管理,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形成激励创新的正确导向。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引导和支持科研人员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加强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独立思考,保障学术自由,营造科学民主、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五要落实和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特别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5)财政政策

营业税改增值税将全国推广或可减税700亿元

目前正在上海试点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将推广至全国。2月24日,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透露,目前,北京等地区也上报了参加试点的申请,相关部门将密切跟踪上海市试点运行情况,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将改革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

(6)货币政策

尚福林:稳步化解融资平台风险

近日,银监会党委中心组集体深入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强调,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稳步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他还表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也是关系银行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复杂形势下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要持续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布控表外业务风险,强化信息科技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不规范经营整治活动,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流入实体经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银行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宏观调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