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一周财经要闻点评 / 正文

热点聚焦:希腊债务问题有可能全面恶化

2012-02-27 20:05:00 作者: 金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两周,三大评级机构向着欧元区乱箭齐发,欧元区国家和金融机构多次被下调信用评级:

2月6日,惠誉国际宣布下调包括MPS在内的5家意大利银行的信用评级;

2月10日,标普宣布下调34家意大利银行的信用评级;

2月13日,穆迪宣布下调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马耳他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同时把法国、英国和奥地利的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2月13日,惠誉宣布下调包括桑坦德银行在内的四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

2月13日,标普宣布下调15家西班牙金融机构的评级;

2月14日,标普宣布下调7家葡萄牙金融机构的评级;

2月16日,穆迪放风,拟短期下调114家欧洲银行评级,此番调整涉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奥地利等16个国家,其中不乏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

2月16日,惠誉宣布把法国等7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主权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2月16日,穆迪宣布调降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至AA3,展望为“负面”,同时确认改过短期评级为Prime-1。

在三大评级机构中,标普和穆迪是纯正的“美国血统”,惠誉在纽约和伦敦设有双总部,公司由法国的FIMALAC公司控制,不过,惠誉仍被视为是一家美国公司。在希腊债务谈判的最紧要关头三大评级机构轮翻上阵向欧元区施压,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很简单,美国希望欧洲央行配合美联储进行QE3。美国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伙伴——英国和日本已经先后于2月9日和15日进行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现在就等欧洲央行了。

由于美元和欧元是主要的储备货币,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事实地扮演着“世界央行”的角色。如果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起进行量化宽松,其效果相当于对全球财富进行一次再分配,分配的后果是印钞的美国和欧元区得实惠,没有发钞权的国家利益受损。当然,掌握着金融霸权的美国得到的利益要比欧元区更多一些。

为什么美联储一定要拖欧洲央行一齐进行量化宽松呢?日本和英国为何要提前进行量化宽松?我们可以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仅仅美联储自己进行量化宽松,那么美元必然会贬值。美国QE1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大国发出大的反对声音;美国QE2的时候,奥巴马在首尔G20峰会上被群殴;QE2即将结束的时候,美联储仅仅声称要考虑进行QE3就遭到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口诛笔伐。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霸权已经摇摇欲坠,最有可能替代美元的货币就是欧元,如果美联储贸然单方面启动了QE3,美元极有可能连续贬值,处在跷跷板另一头的欧元必然会升值,连续贬值的美元有可能被大量抛售,升值的欧元则有可能被热捧,如果由此引发了美元和欧元在各国储备货币中占比的大幅调整,极有可能导致美元失去霸权地位的后果,这是美国承受不起的。为了既能推出QE3,又能保住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需要欧元区、英国和日本一齐进行量化宽松,因为这些发达国家集体进行量化宽松之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间的汇率可以维持相对稳定,美元就不会被大量抛售了。

但是,如果美国顺利出台了QE3,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就会受伤严重。拿中国来说吧,美国出台QE2之后,中国为了稳定经济、对抗通胀,不得不采用“量化紧缩”政策,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来对冲泛滥的流动性,在中国政府强力措施的打压之下通胀控制住了,不过,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极其艰难,相当一部分走到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很多企业不得不求助于高利贷。如果美国再出台了QE3,中国将不得不再次紧缩货币,到那时,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中小型企业是安置就业的主力军,如果它们都破产了,大量工人会失业,类似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会在中国大量涌现,到那时候不用说发展经济了,中国的社会稳定都会成为大问题。所以,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看,绝对不能允许美国现在就把QE3推出来。

如果美国强行推出QE3,中国应该怎么办呢?如果美国单方面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可以采取的办法是,在大量热钱流入中国以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100-200%,以此摧毁美国再工业化的外贸基础,诱使资金大量流出美国,打掉美国经济复苏的梦想;如果欧洲央行配合美国推出QE3,中国可以采取的办法是,默许伊朗引爆原子弹,彻底改变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砸烂石油美元结算制的基础,如果由此引发了第六次中东战争,油价冲上了250美元,全球经济会出现大衰退,欧元区只能跟着衰退了。

从美国近半年来不断地暗示要推出QE3却从没有推出来看,美国不敢单方面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只有在欧洲央行全力配合的情况下才敢推出QE3。

欧洲央行会不会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呢?可以基本确定,不会。原因很简单,不配合美国的QE3欧元区经济可能受伤严重,可是, 配合美国QE3之后欧元区经济照样会因中东巨变而走向衰退,欧盟还会得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当然不值。

2月15日,伊朗方面搞出了两条“乌龙”消息,一条消息是关于伊朗总统内贾德受邀访华的,另一条是关于伊朗停止向法国和荷兰供油的消息。

内贾德访华的消息是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透露出来的,常规来说,外交部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关于内贾德来华的目的,有小道消息说,伊朗打算要求中国以武器换石油。很显然,如果这笔交易真谈成了,那就意味着伊朗打算以较低的价格把卖给欧元区国家的石油卖给中国了,伊朗用石油换来的武器会用来干什么呢?

同样是在2月15日,伊朗的第四代国产离心机在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开始启用,伊朗的核技术又取得了重大进步。伊朗的核技术一再提升,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伊朗准备制造原子弹。如果伊朗真有了原子弹,美国和以色列极有可能对伊朗动武,那时候,伊朗用石油换来的武器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不过,内贾德访华的消息被证明是假消息,伊朗外交部西欧司司长哈桑·塔吉克也为给法荷两国断油的消息辟了谣,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伊朗眼下不会停止向欧洲一些国家出口石油。

当天,欧盟还收到了伊朗关于就其核计划与欧盟重启谈判的复函。对欧盟来说,在这时候收到伊朗重启谈判的复函绝对是喜从天降。在伊朗宣布自己的核技术又有重大进展之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马上警告说,如果制裁伊朗未能取得效果,将不惜先发制人攻击伊朗的核设施。很显然,如果伊朗拥有了核武器,以色列将再无国家安全可言,先发制人是必须的。如果保不住以色列,石油美元结算制也随时有可能成为历史,没有了石油美元结算制,美元霸权就没有了根基,所以,美国必须想办法压住伊朗,核技术不能再发展了。现在,伊朗致函欧盟,要求重启核谈判,如果美国想在谈判中逼伊朗作出让步,势必需要法国和德国的帮助,既然美国有求于人,那么,攻击欧元的动作是不是可以温柔一点?不然,法国和德国凭什么要帮忙呢?当然了,伊朗在关键时候送给欧盟一张大牌也说明欧伊双方在桌面以下达成了某种默契,这种默契应该是欧盟决定在经济制裁伊朗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石油禁运的事情可能会不了了之。

现在,美国经济随时可能陷入衰退之中,为了自救美国希望能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是,由于中国的强力阻击至今无法实现,美国不得不通过大量发债筹集资金来扭转国内经济颓势,可是,欧盟现在也需要发债,能购买欧美两家国债的只有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美国来说,打压欧盟争夺发债资源是必须的,欧盟自然不是美国的对手,它能做的就是尽量少受伤。

为了尽量少受伤,欧盟寄希望于加强中欧经济合作。2月14日,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出炉了,在这份公报中,最核心的字眼就是一个词,“合作”。在这份新闻公报中,诸如“加强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增强互信”之类的词语处处可见,反观同样是在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美两国基本上是在各说各的话,各唱各的调。这也充分证明了毛主席那句话的正确性——“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出口对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复苏变得更加重要,“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要转型,进口增速要快于出口,这对欧元区国家来说是个机会。哪个欧元区国家能利用好这个机会,它的经济运行就更有保障,摆脱危机就更容易。

在三大评级机构高密度的连续攻击之下,肯定会有欧元区国家被射成刺猬,欧盟领导人自然不希望是意大利这种大个子,至于希腊这样的边缘小国,实在保不住就不保了。

随着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准备把希腊“破罐子破摔”,希腊政府在债务谈判中的立场日渐软化:

2月12日,希腊议会批准了新的紧缩方案;当晚,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宣布,由于希腊政界领导人尚未就实施新的紧缩措施作出明确承诺,各方对希腊预算案中的3.25亿欧元财政缺口也存在分歧,取消原定于2月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

2月15日,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称,希腊联合政府各党派已经满足了援助方为签署第二轮援助协议而提出的全部要求;随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希腊已找到削减3.25亿欧元赤字的“额外措施”,欧元区各国财长将在20日的会议上就希腊问题作出必要的决定。不过容克又说,由于欧元区各国对希腊信任度较差的缘故,希腊将在未来面临更加严格的监控。还有欧盟官员表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希望将希腊第二轮援助的拨付推迟到4月大选后。随后有媒体披露,欧元区又新增了许多苛刻的限制性条款,其中包括贷款发放人将实时监控希腊政府对援助贷款的使用情况,欧元区财长们还给希腊开出一份“清单”,要求希腊在本月底之前完成24项“规定工作”,并以此作为发放新一轮贷款的前提条件……

其实,希腊只是个小国,它需要的救命钱不过1300亿欧元而已,如果欧元区愿意,这点钱还是担得起的,不过,由于希腊是准备用来在万不得已时牺牲掉的那颗棋子,情况不一样了。也许,到最后即使希腊愿意交出财政大权还是会被牺牲掉,因为来自美国的火力太猛了,欧元区顶不住。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