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外媒 / 正文

拯救中小企业的一种办法就是再来一次公私合营

2011-10-16 17:17:39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说到当年毛泽东晚年错误的时候,任何右派也都从1957年以后算起,那之前的社会主义改造,就共产党内的共识,是属于成功的。因此,使用历史上成功的经验,不能够算是左的错误,而 且在实施的时候可以更为温和一些。

  因此我主张,如果市场经济的危机无法通过市场经济本身来解决的时候,中央政府可以考虑再来一次大规模的公私合营运动,把大量的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中小私营企业改造成具有一定社会 主义性质的公私合营企业。

  在新的公私合营企业中,公方可以通过印钞补贴贷款等形式,向企业注资,而资本家以前借的高利贷由他自己负责。

  这里的公私合营的对象,是那些对社会的服务有作用,有一定现代技术实力,有相当多的员工需要避免他们失业的那些企业,而皮包公司不在拯救之列。

  其实,我是同意“补资本主义的课”的主张的,只不过这个主张到了今天应当过时。如果这个主张是在1979年或者是1999年提出,那还有一些道理。但是到了今天,我认为中国应当从资本主 义的课程中毕业了,通过现代互联网电视网各种网的广泛宣传,市场经济原则的大规模实施,我们已经彻底搞清楚了资本主义是个怎么回事。因此,补课补到今天,就应当停止了。

  尤其是,如果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在现代信息生产力的情况下,已经越来越无法解决社会矛盾的时候,重提社会主义改革方案,对老板好,对工人更好,将会使中国进入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

  一般来说,我这个人是不排斥资本主义的,但是主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当年确实走市场经济的路能够繁荣经济,那就走,而如果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经济的路遇到障碍,那就 走社会主义的路。

  当然,走社会主义的路也并不一定就是重复过去的计划经济。要知道过去的计划经济一个重大的现在反而可以改进的弊病,就是缺少计算机缺少互联网,缺少消费者的反馈。因此,新型的社 会主义经济是应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生产力的经济。

  公私合营并不是剥夺资本家的财产,仍然是尊重资本家的财产的,而且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任何私人老板如果自己还熬得下去,那就自己熬,如果都熬不下去了,有可能举家逃跑了,那这 个时候有一个巨大的国家来合营,而且,在合营中自己仍然发挥自己的管理特长,合作经营嘛。因此这也不是什么阶级斗争。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