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文化

四月宣言

四月,草长莺飞、万象更新的时节,走向繁荣的时节。

这是属于中国青年的时节,也是属于青年中国的时节。

四月网前身是诞生于2008年4月的Anti-CNN网站,它是具有国际视野和文化自信的 中国青年面对以CNN为代表的西方媒体的傲慢与偏见,捍卫事实真相和中国尊严的 民间阵地。Anti-CNN站在在中西方舆论相互碰撞的风口浪尖,发出了反对西方中心 主义和西方霸权、倡导世界各民族和国家相互尊重和平等交流的时代强音。

四月网全面继承了Anti-CNN网站的精神与使命,并使之变得更为厚实。我们认识 到,仅仅是抗议,并不足以克服傲慢和偏见,关键在于树立起适合中国自身的优良 生活方式。经过百年的反帝斗争、六十年的艰苦奋斗、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 经昂首阔步走在复兴之路上,探索适合中国自身的优良生活方式的实践,也已经取 得了许多阶段性成就,但这个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仍然未得到令人满意的 答案。

为此,让我们聚集在四月,聚集在春天的核心地带。

在思考中国道路和世界命运的历程中,四月传媒与你同行。

在这里,我们将共同关注古老而又年青的中国时时刻刻所发生着的变化——不仅仅是 体现在一些引人瞩目的公共事件中的变化,更包括那些在看似琐碎的细节中所发生 的悄无声息的变化,甚至是根本未进入公众视野的、如同地火运行那样的变化。只 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许多束缚我们思考的陈旧思想范式,重构我们的中国图景。

在这里,我们将纵论天下大势,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随着中国的复兴和世界局势 的进一步演变,尤其是非西方世界的崛起,旧有的浸润了“西方中心主义”的世界知 识体系,已经日益与我们的经验相抵触。让我们重构世界图景,拥抱一个更为广阔 的世界。

在这里,你看到的将不仅仅是新闻,而且是会思考的新闻,会透视的新闻。众多同 时代的思想者将与你一起,共同思考事件背后的结构性力量,剖析是非曲直真假美 丑。

在一个大师凋零、经典蒙尘的时代,让我们聚集在一起,通过共同的自我教育,肩 负起时代放在我们肩头的重任。

我们因一个理想而诞生;我们也将为这个理想而坚持始终,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