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网读书沙龙之《亚当·斯密在北京》与中国道路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28日 15时 至 2014年12月28日 17时

报名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0时 至 2014年12月28日 16时

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
查看地图

 

主讲人:张晨

讨论主题:《亚当·斯密在北京》与中国道路

主办:四月网(M4.cn)

赞助:水木汇咖啡馆、车融资(cherongzi.com)

时间:2014年12月28日(星期天) 下午15: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 保福寺桥西 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

报名截止时间:2014年12月28日(星期天)15点。

报名方式:四月网线上报名(本页面右侧上部)↗ 或联系QQ:1286059166

注:报名时请务必提前报名,填写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码,以便工作人员与您确认入场信息,并通知您活动的最新动态安排。

讨论内容概要:

《亚当•斯密在北京:21世纪的谱系》(Adam Smith in Beijing:lineages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是已故世界体系大师乔万尼•阿瑞吉(Giovanni Arrighi)继《漫长的20世纪》与《现代世界体系的混沌与治理》之后的封笔之作。该书概述了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动态变化的两个历史进程:一是新保守主义的“美国”的出现与消亡,另一个是中国为代表的东亚经济复兴。在书中,阿里吉还挑战了传统的放任市场主义者和陈词滥调的“无形之手”的概念,对亚当•斯密的核心思想进行颠覆性解释,强调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并从《国富论》的本源出发解释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与其代表的东亚模式在21世纪的地位。

对阿瑞吉来说,东亚模式之所以诱人,是因为它并不像西方的发展模式和血腥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间有根本的关联。对于全球南方国家而言,这能提供一种可资跟随的典范,而中国和中国的经济崛起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的作用。

我们此次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学者助理教授张晨老师与大家一起解读《亚当•斯密在北京》一书。并从此出发,理解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发展与现实根源,以及如何认识在十八大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国有企业对经济发展起到的“定海神针”的作用、中国道路及其历史走向。

注:讨论内容可能发生调整和变化,本内容仅作预告并非最终讲义内容

无标题

张晨

沙龙主讲者: 助理教授 张晨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张晨老师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从院长张宇教授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专业学术训练,现在不仅从事政治经济学的相关教研工作,而且负责人大政治经济学研讨会(Political Economic Workshop)的主持联系工作。从读博以来,张晨老师就在各类专业期刊和重要报章上发表诸多论文,不仅在学术圈小有影响,也为广大经济学爱好者所熟知,诸如2009年发表在《光明日报》的《阴谋论,还是谏言书》和2011年《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首发《经济学家》)的《国有企业是低效率的吗?》等。

四月网简介

四月网(WWW.M4.CN)是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2010年开设于中国北京,秉承“青年视角 中国认同 思想争鸣 全球关怀”的理念,致力于帮助中国青年树立"求真 务实 理性 爱国”的价值观。四月网依托数百名全球志愿者和丰富的采编资源,时刻关注中国发展与全球媒体动态,已成为凝聚、传播各种独立杰出思想的新媒体平台。

我们会邀请海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意见领袖畅谈时政、财经、国际关系、军事、文化、历史等各方面话题,并力争以此为平台打造线上及线下的青年社群,启迪思想,共同进步。欢迎通过以下方式继续关注我们:

网站: http://www.m4.cn/  微信订阅号:m4cn2008

手机网站:http://3g.m4.cn/    新浪微博:@四月网

四月网视频频道:http://tv.m4.cn/   

优酷四月网频道:四月网视(http://i.youku.com/siyuewang

已有8 人参加
  •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footer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