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文化沙龙第3期:吴法天讲“互联网言论自由的边界”

活动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0时 至 2012年08月05日 00时

报名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7时 至 2012年08月05日 14时

活动地点:北四环奥体中心北门往西十米,OURS会所(四月咖啡馆),外有四月网和四月书社标志。
查看地图

本期主题:互联网言论自由的边界

主讲嘉宾:吴法天

讲座时间:2012年8月5日 14:30—17:00 (14:15入场)

讲座地点:北四环奥体中心北门西侧OURS会所(四月咖啡馆),外有四月网和四月书社标志。

报名方式:现场报名(或填写右侧报名表格)

咨询电话:18610624184

内容简介:

在人的基本自由权利被强调的现代社会,互联网的言论自由更是被放到了一个众人仰望的高度。罗曼·罗兰有言“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诚然,我们崇尚自由,但是所有人的自由是建立在所有人有限度追求自由的基础上的。那么问题便出现了:这个自由的限度在哪里?网络的出现降低了公民参与社会事务的成本,微博的大热更是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扩大了信息传递的影响面。与此同时,网络社会的无政府状态也为一批网络暴民的出现提供了契机。网络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从人肉搜索到微博约架,虚拟空间的暴力逐渐渗透到现实生活中来。中国的网络暴力有泛滥的趋势。

面临这样的网络环境,我们如何在信息的海洋中去伪存真、粉碎谣言、获取真理便成为网络时代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嘉宾介绍:

吴丹红即吴法天,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辟谣联盟”发起人之一。1978年生于浙江义乌,1999年获中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2007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出站。先后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点课题。

除学术成就斐然外,吴老师还是微博著名意见领袖,笔名“吴法天”,以“打假,辟谣,普法,维权”为己任,也因此两次遭人威胁“约架”。其中2012年7月的朝阳公园“被约架”事件更是成为当时的网络焦点。相关链接:吴法天微博“被约架”事件之起承转合

四月咖啡馆入口

 最后,请各位亲爱的网友花一分钟填写调查问卷,以让四月网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哦!

【四月文化沙龙】及四月网相关活动调查问卷

已有13 人参加
  •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footerbottom